楊美儀
楊美儀

對肌膚最有利的精華

發佈時間: 2022/09/09

對肌膚最有利的精華

當我們看到別人亮麗的肌膚,第一個反應是她用了甚麼護膚品呢?所謂保養不單是使用合適的護膚品,最重要是注重健康飲食。

皮膚最需要的營養是從飲食攝取,這比使用任何護膚品更直接有效,卻沒有多少人聽得入耳。好多人狂敷保濕面膜,但多飲水更重要。缺水會使皮膚無光澤、顯皺紋,當體內有足夠水份,皮膚會顯得柔軟、細緻光澤和富彈性,這都不難理解。

很多美容廣告常強調皮膚吸收精華,其實皮膚吸收能力很有限。試想我們每天沐浴,水份不會被吸進身體裏去,否則我們很快變成胖子了!謹記皮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洩器官,皮膚的功能是排出水份(汗)和油脂(皮脂),同時能阻止外界的水、油脂和外物入侵身體。

大家也曾有的經驗,就是當我們吃過量脂肪類食物如奶油、煎炸,甚至澱粉類食物,在體內很快可轉成油脂,然後以油脂形態排出皮膚表面。所以油性皮膚容易長暗瘡,要戒吃油膩食物是有道理的。皮膚的營養來自人體內的供給,體內缺乏某種營養成分會造成皮膚變化,所以皮膚所需要的精華就是食物。很多護膚品強調維他命C,維他命C引入產品不易保持其優勢,直接用進食去攝取是最有效途徑。

但這不代表塗抹護膚用品沒有作用,角質層需要滋養,皮膚要防曬膏抵禦紫外光傷害,皮膚要保持清潔才能促進細胞分裂及新陳代謝。護膚不需要複雜,皮膚欠油潤,添加油份;皮膚分泌過剩,就注意清潔,就是那麼簡單。目前世界美容業在各師各法搶市場,產品如恒河沙數,良莠不齊,令消費者難以適從,能找到不刺激皮膚的護膚品就已經好理想了。(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