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斷食助「降醇控糖」 「5︰2」減磅快 非人人適用

發佈時間: 2022/09/09

適當斷食助「降醇控糖」 「5︰2」減磅快 非人人適用

坊間流行斷食減肥,甚至成為明星「開show」前收身的不二法門。有醫生及營養師指,各種斷食減肥法均是透過斷食來消耗體內能量和脂肪,以「5︰2斷食」最快見效,適當斷食亦可減低膽固醇水平,亦有助部分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但提醒不是人人適合,尤其是部分長期病患及發育期間的青少年。

消委會在新一期《選擇》分析3大斷食法,包括16小時不進食,餘下8小時隨意食的「168斷食法」,歌手張敬軒年初亦曾分享用此法的經驗;另有每周2天斷食或限制食量的「5︰2斷食法」,以及隔天斷食法。文章又引述內分泌及糖尿科醫生丘思欣及營養師協會代表李瑋珩指,斷食期間胰島素水平會下降,胰臟會分泌升糖素,消耗體內能量和脂肪來減肥。

長時間飢餓 或致情緒差

消委會指,正餐食物一般要8至12小時消化,故最少要斷食12小時,身體才會開始消耗體內脂肪,有海外研究則顯示,上述3種斷食法都可達到減重效果,其中有指「5︰2斷食法」能在短期內較快達到效果。長遠與言,3款斷食法效果相若,一般人斷食首2至3個月,可減重3至8%,但身體會在6到12個月慢慢適應,屆時效果會與普通限制熱量攝取減肥法無異。

斷食不但可減肥,消委會又引述海外研究指,若在晚上斷食,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水平,同時可降低胰島素、血糖及糖化血紅素水平,亦即可幫助部分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以至是減低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每日長時間不進食相當考驗意志,消委會提醒,長時間處於飢餓,有機會影響情緒,令人容易生氣,攝取熱量不足亦有機會導致四肢無力,以至精神欠佳。另長時間空腹,亦可能引致胃病及便秘,腸胃較差者可能出現腸胃不適或胃酸倒流。

慢性病患者 恐影響病情

另孕婦或餵哺母乳的婦女營養需求高於常人,斷食有機會影響自身以至胎兒或嬰兒健康,而發育中的青少年及兒童若攝取營養不足,可影響身高、體重、第二性徵及智力等各方面發展,建議就算是肥胖者都不要斷食減肥,應由飲食及運動入手。消委會強調,斷食減肥非人人適合,試行前應先諮詢醫護或營養師,尤其有機會影響慢性病患者的病情。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