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皮功效多 柚子皮陳皮化痰消滯

發佈時間: 2022/09/09

果皮功效多 柚子皮陳皮化痰消滯

明天就是中秋,做節食得豐盛容易食滯,不妨嘗試用果皮作消滯或健脾,不同果皮如陳皮、柚子皮、雪梨皮等功效各異,中醫師指,柚子皮及陳皮屬味甘辛苦、性溫,有理氣健脾、化痰、消食、下氣的功效,但提醒腸胃欠佳或陰虛火旺人士要慎服。

柚子是中秋的當造水果,註冊中醫師何慧欣表示,果皮的應用源遠流長,最早記載於秦漢時期的《神農本草經》,既可入藥亦可入膳。柚皮與中藥「化橘紅」屬同源食材,味甘辛苦、性溫,有化痰、消食、下氣的功效,適用於氣滯胸悶、胃氣、咳嗽痰多等症狀。

雪梨皮潤肺 西瓜皮清熱蘋果皮抗炎

她續說,至於陳皮則味辛苦,性溫,有入肺及脾經、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作用,如是在夏天採摘,果實未成熟,會製作成為「四瓣」,又稱「四花青皮」,其疏肝理氣及消滯化積的功效更佳。陳皮常用於肝氣鬱結的患者,即易出現胸脅脹痛、乳房腫痛、食積等情況,若用於加入湯水及烹飪中,亦有健脾理氣的效果。

另她指,雪梨皮亦是常用的食材及中藥,性涼,味甘澀,有清心潤肺、降火生津的功效,適合暑熱煩渴、肺燥咳嗽、疔瘡等人士;至於西瓜皮則涼味甘,有清熱解暑、止渴利小便的功效,可去除暑熱煩渴,適合中暑、水腫及口舌生瘡者;而蘋果皮性味平和,含「槲皮素」及纖維豐富,具抗炎及抗氧化效果,高纖維亦可助潤腸通便。

不過,各種食物都有其利弊。她稱,陳皮性溫,屬熱性體質或陰虛火旺,平日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大便乾結的人士不宜服用;而柚子皮的纖維高,如腸胃功能較弱人士要慎服;陽虛體質、脾胃虛寒或外感風寒人士,亦要避免飲用雪梨皮。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