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股神沽貨 無損比亞迪基本因素

發佈時間: 2022/09/09

股神沽貨 無損比亞迪基本因素

連續兩日提到,我的姊妺Annie在高位買入電動車股比亞迪(01211)。自從「股神」巴菲特陸續減持之後,比亞迪股價就急挫,由近期高位330元左右,跌至本周一的212.8元才喘定,昨日收報216.2元,即是從低位反彈了1.6%左右。

如果真的在300元附近買入比亞迪的,現價大約跌了近3成,可說是處於尷尬的位置。如果股神真的要沽清比亞迪,相信短綫仍會弱。有分析也指出,如果股神以這個「速度」沽比亞迪,可能要幾個月才沽完。換句話說,投資者可能要忍受一段長時間的「陣痛」。

我安慰Annie說,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應該回歸基本步,從基本因素去分析比亞迪,才決定自己的下一步行動。剛好比亞迪最近公布了上半年業績,我們就從這份業績說起。

內地電動車龍頭地位穩

「比亞迪剛公布的中期業績,可說是歷來最好的中期業績,營業額大增6成半。如果只計汽車和汽車相關收入,更大增1.3倍,整體毛利率也提高了0.75個百分點,達到13.5%;純利方面更大升兩倍至35.95億元人民幣。」我將比亞迪的中期業績重點告訴Annie。

「即是比亞迪開始進入收成期?為甚麼股神這麼心急呢?」Annie帶點抱怨的口吻說。

「我不反對妳的說法,正如我所說,比亞迪的管理層有超前的眼光,但在客觀環境不配合的情況下,過去無論業績和股價都不算太好。但兩年前推出『刀片電池』後,再加上政府政策,以及其他配套設施愈來愈成熟,電動車,以至自動駕駛開始進入高增長期,比亞迪是絕對受惠的。」

「比亞迪是內地電動車的龍頭?」Annie問。

「是呀,龍頭地位甚至愈來愈鞏固呢!以今年8月份為例,她的新能源車銷量達到17.5萬輛,比去年同期大升1.84倍。而首8個月累計賣出97.8萬輛,比去年大升2.67倍。我想問妳,民營汽車股中,除了比亞迪之外,還有哪一間的規模較大?」

「應該是吉利(00175)吧!」

「對了,吉利也剛公布了8月份的營銷數據,汽車總銷量是12.2萬輛,比去年同期上升近4成。如果單計新能源車,就有4.2萬輛。但妳一比較比亞迪的數據,就知道有很大分別了。比亞迪的新能源車總銷量,比吉利的總汽車銷量還要高,如果單計新能源車,更是吉利的4倍多,可見比亞迪在內地市場的龍頭地位有多鞏固了。」

「但比亞迪的估值仍貴?」

預測市盈率遠較同業高

「如果以比亞迪未跌之前計,往績市盈率高達200倍呢!但當然,我們不應該用往績去評估比亞迪,因為她今年的業績會大幅增長。但以今年的預計盈利推算(預計盈利升兩倍),現價的預測市盈率仍達60多倍。明年的盈利必須再增長一倍,市盈率才可回落至30倍左右的較合理水平。」

「正常的汽車股,估值其實不會這麼高?」

「對的,就以吉利為例,她今年的預測市盈率也不過18倍左右,已經是同業中較高了,但跟比亞迪比較,仍然低一截!」

「那麼,其實如果比亞迪今次不是『跌一跤』,她的估值仍然是過高。」

「這個其實要看她的增長勢頭,現在所有分析員都仍然看好比亞迪,給她的目標價至少都在300元以上。當然,她們也是用中長綫的角度去看比亞迪的,若不,比亞迪真的不值這個價呢!」

「其實股神是否覺得比亞迪已經太貴,所以就沽貨?」

「妳這個說法其實有問題的,如果說太貴,可能去年這個時候,當比亞迪股價高企,但業績仍未有今日這麼亮麗時,就可以這樣說。換句話說,如果因為比亞迪太貴而要沽,就應該去年沽,而不是現在了。」

「有道理,那麼,我應該如何是好?惟有繼續持有?有錢可以溝一溝?」

「具體應該如何,最好由妳自己決定,我只能做個總結。比亞迪股價大跌,主要因為股神沽貨,但股神沽貨應該跟比亞迪的基本因素沒有太大關係,主要是自己的資金需要或認為已經賺夠。而比亞迪的前景仍然樂觀,未來要看管理層如何把握電動車或自動駕駛這個市場機遇了。」

「這樣嘛,我惟有繼續持有,等股神減持完成後才打算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