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血壓突然飆升的危象

發佈時間: 2022/09/16

剛過去的中秋節,有否與家人團聚賞月呢?情緒高漲時可能連血壓也會稍為升高,但若血壓突然急升至甚或超過上壓180或下壓120毫米水銀柱(mmHg)的極高水平時,更屬於緊急情況,須立即到就近急症室就醫,以避免高血壓併發症的發生。

臨床上,極高血壓而沒有症狀的病人會被歸類為高血壓危象(Hypertensive urgency),若出現頭痛、暈眩、胸口不適或呼吸困難等相關症狀,則會視為高血壓急症(Hypertensive emergency),未及時治理可以導致身體器官受損,甚至引起内出血或器官衰竭等。

其實,血壓突然飊升至極高水平,背後通常有原因,例如本身患高血壓但未有妥善控制病況,遇上身體不適或緊張時,血壓比平常高出20 mmHg並不出奇;也有些人從未量過血壓,首次量度才發現血壓遠超標準嚴重;若本身沒有血壓問題而血壓突然飊高,就更加需要注意及追查身體是否病患潛伏所致。

極高血壓會損害健康,一般的高血壓、即上壓持續高於140 mmHg或下壓高於90 mmHg也對健康有害,長遠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血壓大多都屬於沒有特別成因的原發性高血壓。另一方面,缺少運動、肥胖及重口味的飲食習慣等等都可令血壓持續高企。

你或覺得自己不會患高血壓,但實際上這病十分常見,衞生署的調查顯示,成年人口中大約每四人便有一人患有高血壓。在我日常工作的24小時門診急症室當中,更有多達四成求診者都會有血壓高於正常標準的情況。由於血壓高通常沒有明顯徵狀,為免血壓過高而不自知,成年人宜最少每兩年量度血壓一次。由於血壓可能受生理和環境影響,因此單次量到血壓超標不算是高血壓,若在相同環境下量度而血壓持續過高,便要就醫接受適當跟進。

對於患有高血壓的人士,醫生多數會建議先調整生活習慣,如血壓依舊居高不下,便會根據病情需要處方藥物,而患者要謹記定期覆診,以便妥善管控血壓。至於預防高血壓則可從生活習慣著手,例如控制鹽份攝取、維持適中體重、保持心境開朗及遠離煙酒等等,都有助維持健康的血壓,讓你與摯愛親友繼續人月兩團圓。

撰文:嚴鵬飛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