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港大研究兒童最少應打2針 接種3針對BA.2有效

發佈時間: 2022/09/12

疫情在萬宗上下徘徊,兒童感染備受關注。港大兒科臨床助理教授陸俊文指,早前港大研究發現兒童只要接種2針,不論是科興或復必泰保護率均逾9成,可預防入院或出現中至重症﹐包括肺炎、腦炎等,避免插喉、氧氣治療及進入深切治療部。他提醒,若僅打1針,成效較低,家長應讓子女最少打2針。

11月起中學須9成學生打齊3針 , 才可全日面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陸續指,上述數據為今年1至4月的疫情個案,因未覆蓋現時流行的BA.4或5等新型變種,將會再作研究分析。但根據外國研究,只要打足3針,在應對BA.2時有一定成效。對科興目前有效率遜於復必泰,陸解釋因本港青少年較早開始打復必泰,故會影響數據,不宜直接比較兩款疫苗。

專家倡取消大廈強檢免抗疫疲勞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指,現時每周有7至8萬宗新增確診,以污水檢測作為監控指標已難起作用,加上現時居家隔離者眾,當局亦應已預料有機會出現垂直或橫向傳播,倡取消大廈強檢及圍封強檢,免增抗疫疲勞。他又謂,本月底將接種間距由6個月縮短至5個月仍太長,倡12歲以上人士的第2至3針的間距應再縮短。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