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珍惜生命│港青自殺率創新高 15歲以下重災區 學者倡勿輕易再停課

發佈時間: 2022/09/12

港大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早前研究發現,去年青少年自殺率攀上歷史高位,15歲或以下自殺率更達破記錄的1.7。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指,與警方合作探討部分輕生個案,發現有4分1學童在遺書中指因學習受壓,及與家庭關係出現困難而選擇自尋短見,反映疫情有影響學童的精神健康。
 

上月7宗學童自殺創近年高,適應復課壓力大,專家籲考試季節多留意,詳情即睇【下一頁

葉解釋,因疫下常暫停面授課,學童長留在家,較易與家人發生磨擦。當中有個案是學童在家上網課,但被家長認為是在「打機」苛責。且因本港居住空間狹窄,部分雙職父母亦未必習慣長時間照顧子女,而令學生更受壓。

葉又謂,因全港學校不少僅能上半日課,學生學習壓力較大,沒有校園生活對他們成長影響深遠,停課應是未來抗疫的最後手段。他又促師長勿認為上了網課,學生便能掌握課程內容,應多傾談及理解學童感受。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