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綠色企業轉化再造物料 廢棄膠樽重生

發佈時間: 2022/09/13

廢塑膠是本港第3大主要堆填廢物,香港每日有逾2,320公噸廢塑膠棄置,當中179公噸為廢棄膠樽。膠樽在自然環境中難以分解,分解過程會釋出有害物質,嚴重危害生態環境。

有企業引入歐洲儀器和技術,將廢棄膠樽轉化成可再造物料,為其覓得新生命,冀為本港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位於屯門環保園的塑新生有限公司,是一間以先進設施處理飲品膠樽(PET塑膠)和食品及個人護理用品膠樽(HDPE塑膠),經轉化變成準食品級的rPET薄片和高品質的rHDPE薄片的公司,這些塑薄片能為其他生產商製造PET及HDPE膠樽產品時提供原材料。塑新生總經理石柏賢說:「這是一個『以樽做樽』的過程,能令已使用的膠樽重獲新生。」目前太古可口可樂、維他奶及屈臣氏旗下一些膠樽產品,也有採用由這些薄片再造成的膠樽。

屯門廠房每月處理最多900噸

現時廠房每日回收10至30噸膠樽,每月最多可處理900噸膠樽。他指,所有廢置膠樽須經前期準備、分離、篩選、再生處理和品質控制等5個流程,最後以光學篩選機檢測塑薄片的成品質素,確保成品達至最高標準。「廢棄膠樽除可『以樽做樽』,還能在食品包裝、服裝、建築及汽車產業發揮用途。」

要真正做到膠樽回收再生,須靠大家共同努力,石柏賢籲市民將膠樽放進回收箱;生產商則可考慮採用可回收塑膠物料,一起為可持續發展出一分力。

記者︰王希雯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