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解讀」才能「排毒」

發佈時間: 2022/09/13

「解讀」才能「排毒」

身邊不少朋友踏入空巢期,夫妻問題紛紛湧現。

像他,前半生忙個不停,這年退休了,本以為可以跟老伴安享晚年,卻發現老婆成了「頂心杉」,每句話都帶刺。

像那天,問她洗過的襯衣放在哪裏,她竟說︰「我怎知道?已幫你洗衫這麼多年,把襯衣放好該是你的責任!」

像那天,他想約老婆去看電影,怎知對方的回應卻是︰「有甚麼好看?我喜歡的你不喜歡……」總之句句苦毒帶刺,所以他跟她的話愈來愈少,甚至相對無言。

「為甚麼她總拿我來出氣,甚至放毒?」但過去的她是這樣嗎?有甚麼事情令她改變?會否當中有些一直遏抑的積怨?

因為曾遇過一些中年夫妻,太太突然向老公提出離婚,老公感到莫名奇妙。多番勸說打聽,才知道太太一直不滿丈夫以事業為重,從不把她跟孩子放在眼裏。

「你是跟你的工作結婚,不是我!」直到那天她哭喪着臉說出真相,他才恍然大悟。她過度遏抑,最終情緒崩潰,變成離婚收場。

所以面對眼前的他倆,我懇請他想想過去有否存在一些不可跨越的鴻溝(如價值觀)或沒有和解的誤會?又或婚姻的上半場,大家都不着重婚姻關係的栽培,到空巢期夫妻只是功能性的合作,失去愛的同盟。

其實女人的嘴巴雖狠,心卻是柔軟的。見到她在張羅晚餐,幫她擺好碗筷吧;吃過飯最好幫她洗碗,要不試試請她跟你去散步吧!另一個可能是,她心中有潛藏的憂慮(特別是身體染病),這也是她脾氣不好的原因。總之,多關愛多問候,多方解讀她的心意,才能解開她心裏的「毒」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