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別過度解讀一句話

發佈時間: 2022/09/13

別過度解讀一句話

「他是一個不懂說話的人,我是否更應該珍惜他的話?」女人說。原來男人曾在某晚忽然醒來,像想通了甚麼說了句︰「我應該對你更好的。」她當時大受感動。但翌日他又依然故我,不覺得有哪裏改變了。女人卻一直忍耐和等待,覺得那句話才是他的真正想法,平日只是不懂表達。

女人自小看很多書,熱愛以文字抒發情感,說話頭頭是道,但男的不看書,看見文字就頭痛的那種人,話向來不多,平時短訊也以錄音和圖像為主。

像他這種不重視語言、文字的人來說,如果單憑他的一句話而死守,是捉錯用神。

並不是說不重視文字的人就沒有情感情緒,而是他們會用別的方式表達出來,可能比她想像的更直接實際,愛你就自然對你好,對你不好只因為不那麼喜歡,沒你想的那麼迂迴。

對於重視文字的人來說,以語言「表達自己」的訓練,絕對比不重視的人多出很多。因此很容易,有過度解讀的傾向。我們會想到,他內心有經歷幾多才來到這個結論、要鼓起多大勇氣才說得出口、動用了多少情感去承認自己在乎……

其實對一個愛你的人,去承認自己也在乎對方,有這麼為難嗎?那句話可能沒甚麼意思,不值得太執着。一來他可能言不及義,沒真正表達內心想法,對於表達得準確與否,也不是很在乎;二來可能是信手拈來的一句話,搬字過紙,只覺得那樣說很酷;三來就算他真的因為內斂而少說話,也不能只靠一句話單方面去堅持。

也許他說的時候是真的,但之後已經變了,要證明他沒有變,不能看一夕的良心,而是要看持續的行動。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