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藉大廈強檢減少確診未必有效 區議員批強檢發布時間不一難知要求

發佈時間: 2022/09/13

近日社會就大廈強制檢測情況有不少討論,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今早在電台指,大廈強制檢測是要找出隱形傳播者和截斷傳播鏈,但變種新冠病毒潛伏期短,加上康復者樣本都可能帶有病毒,致大廈污水檢測驗出陽性,質疑繼續透過強檢減少個案未必有效。

專家料港疫情已於上周五見頂,議員質疑取消入境限制等同「躺平」,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稱,明白政府面對兩難,在防疫措施上需要向社會展示「不躺平」,但目前防疫重點是盡量減少未打針的人感染和入院,以免癱瘓醫療系統,如要維持強檢,政府應改善現時強檢公告來得太快、市民未能及時檢測的問題。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謂部分居民或會忽略強檢公告,建議當局到「三無大廈」張貼公告,解決可能不知情的問題。

荃灣區議會主席陳琬琛則指,部分住戶不清楚所居住的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相信與政府發布公告時間不一有關,即使已在屋邨當眼處張貼公告,較少外出的長者亦有機會不知道;而3歲或以下小童須提交糞便樣本檢測,但須事先預約領取、並在指定時間交回糞便樣本瓶,每次強檢都會收到幼兒家長投訴,建議政府增設派發及收集糞便樣本瓶的地點。

「居安抗疫」電話熱綫增至逾150條綫

另外,民政事務總署宣布即日起為「居安抗疫」電話熱綫(1833 019)於黃大仙鳳德社區中心增設一個熱綫中心,連同原有位於荔枝角社區會堂的熱綫中心,每日上午7時至晚上11時期間提供服務,繁忙時段將提供合共超過150條綫。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