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美普及化男女都愛扮靚 資訊流通加深對醫美了解

發佈時間: 2022/09/14

社交媒體的廣泛應用令人更注意外表觀感,亦增加對自我審美的追求。在職場需求而言,輪廓分明的外表看起來更專業及更具競爭力,令大眾對美的追求越發強烈。有醫生指出,家用醫療級護膚產品及儀器盛行,幫助提升大眾對於有效美容成分與作用的理解,亦帶動更多醫學美容需求。醫學美容普及化,將為未來帶來什麼新趨勢?另一方面,坊間的醫美資訊多不勝數,亦充斥著錯誤資訊,這樣會為醫美教育帶來什麼挑戰?

男士比以往更關注外表
醫學美容療程過去彷彿是女士「專利」,隨著社交媒體及交友軟體盛行注重外表的風氣,男士對美的需求及誘因大幅提升。林薇醫生稱,以往男士較為著重改善脫髮及「大肚腩」身型,較少對臉部或皮膚的改善需求。「如今二、三十歲的男士已開始關注膚質及皮膚緊緻度,願意花錢改善凹凸洞、皺紋及輪廓缺陷,特別是疫情下不少人需要進行視像會議,因此更關注自己在鏡頭下的外觀,從中衍生出對醫美的需求。」她指出不少男士發現鏡頭下的自己顯現雙下巴,深受困擾,因此希望接受雙下巴溶脂療程讓自己看起來更顯瘦。由此可見,不少男士在疫情影響下更注重外貌觀感,預期男士醫學美容在未來會有更大的需求。

身體塑型療程需求急增
的確無論男女,近年亦見從年輕開始已有追求美的意識,諮詢醫美療程的人士趨向年輕化,而且塑身療程的需求也有持續上升的趨勢。林醫生認為,近年香港盛行健身潮流,不少男女都追求線條分明的身形,亦偏愛穿著顯現身段的服飾,因此希望透過身體塑型的醫美療程來改善體態。即使是已婚人士,也著重婚後或產後身型的變化,改善妊娠紋或皮膚緊緻度的療程因此大受歡迎。醫美漸漸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她預期這類有助塑身的醫美療程,包括纖體及減脂等多元化服務,需求將會與日俱增。

網上教育諮詢漸趨普及
對應上升的求美需求,現在醫美行業有更多的方式與消費者進行互動。早於疫情期間,遙距醫療(Telemedicine)已迅速發展。林醫生認為,這或是不可忽視的新趨勢。她認為日後醫美行業或朝著這一方向發展︰「透過線上教育及療程諮詢,有意接受醫美療程的人可以更了解其成效及作用,有助減低療程時的憂慮。」正因醫美療程日趨多元,林醫生提醒有意接受醫美療程的消費者,選擇療程服務前應先了解其內容及成效,管理好期望。「療程前應該與醫生進行詳細諮詢,按個人需求選擇合適的療程服務。」

與醫生清楚溝通合理期望
林醫生亦分享,近兩年遇到有個案未清楚了解療程細節,甚至受到濾鏡影響而對療程有錯誤認知。「她們預期可以即時達致KOL(意見領袖)的療程效果。畢竟社交媒體通常會用亮麗的濾鏡讓影像顯得『完美』,部份人的求美意識容易受到影響。」林醫生舉例,網上有應用程式模擬「激光去斑」的效果,只需輕輕用手指一掃,便能模擬去除色斑後的效果。「消費者應了解某些療程的改善效果非即時及單次性,醫生的責任就是要向消費者釐清實際期望及預期效果,確保療程安全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