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烏稱收復6000平方公里土地 美卿指斷定戰局仍太早

發佈時間: 2022/09/13

俄烏戰事持續,烏克蘭軍隊近日持續在東部及南部向俄軍陣地進行反攻,總統澤連斯基較早前表示,本月至今已從俄軍手上收復6,000平方公里土地,比軍方將領1日前的說法增加一倍。他強調軍隊會繼續推進,並呼籲西方國家加快向烏克蘭運送武器,讓烏軍鞏固戰果。

烏克蘭特種部隊早前發放片段,顯示烏軍部隊伏擊俄軍士兵,期間擊斃了2名俄羅斯士兵,並俘獲武器及通訊設備等物資。烏軍南部軍事指揮部稱,在多個地區奪回的土地少則4平方公里,多則數十至上百平方公里,包括赫爾松地區5個定居點,目前正向產煤重鎮哥羅夫卡周邊的2個城市發動反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烏軍近期在戰事取得重要進展,但斷定戰局發展仍然太早,強調俄羅斯在烏克蘭仍部署了大量部隊、武器和裝備,相信戰事仍會持續。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則表明美國會繼續確保烏克蘭獲得所需的工具和能力。

普京:西方「經濟閃擊戰」未奏效

俄羅斯總統普京則未有就俄軍近日失利表態,他在當地周一主持經濟會議時僅稱西方的「經濟閃擊戰」未有奏效,克里姆林宮發言人重申特別會完成對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

另外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接報稱,俄羅斯和烏克蘭對在扎波羅熱核電廠建立保護區的建議感到興趣,雙方均向原子能機構提出很多具體問題,目前正討論保護區的範圍、機構人員角色等議題,他建議雙方在核電廠附近範圍停火,包括承諾不會在核電廠周邊進行軍事行動,或其他影響核電廠運作的活動。

哈爾科夫等地停電 烏斥俄軍襲民用設施,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