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開學3大難關 師生受壓憂殺校 中學校長會倡凍結班數5年

發佈時間: 2022/09/14

新學年爾始,學校運作已面臨困難。香港中學校長會執委會昨向特首李家超發公開信,稱受人口老化、少子化及移民潮衝擊,不少學校面臨裁併及殺校。同時教師大量流失,甚至需聘用未完成師資培訓者。

另外,學童情緒海嘯式惡化,自殺率急升,輔導重擔卻落在教師身上,令教師加倍受壓。校長會倡今年施政報告應落實多項支援措施,包括凍結現行班數5年等,以緩解危機。

香港中學校長會執委會表示,受本港人口結構性老化、少子化及移民潮影響,學生人口減少,學校開班不足,面臨裁併及廢校危機,但政府卻無政策調整。同時受社會抹黑言論影響,教師士氣受損,人才大量流失,新學年不乏學校請不夠人,課節需由其他老師分擔,甚至需聘請無師資培訓、無專科學歷人士,偏遠及學童能力差異較大的學校更是重災區。

學童精神健康亦海嘯式惡化,會方指過去2年全港有60名青少年自殺,公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去年有逾1.1萬宗新症,惟非緊急個案輪候期長達5年,令相關輔導重擔落在未受專業醫療訓練的教師身上。

函特首促辦師資調查

校長會倡施政報告應重新規劃每班派位人數、凍結現行班級數目5年、暫停開辦新中學,並優化師生比例。同時進行全港師資調查,了解各校教師資歷、變動及離職原因;政府亦應適時發聲回應對教育界的「抹黑」,保護和尊重人才,免受干擾。

校長會提及,學童情緒受困不單出於疫情,升學競爭激烈亦是根源,倡審視課程、考評及升學渠道減壓,並可加強社福界、醫護及地區康健中心配套,以及支援需精神健康服務的學童。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