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酷熱天氣|逾半清潔工曾出現中暑症狀 團體促訂立針對熱疾職安健規例

發佈時間: 2022/09/14

綠色和平和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今日發表《酷熱天氣對街道清潔和防治蟲鼠隊戶外工友的健康影響》調查,團體於上月至今個月間訪問150名街道清潔工人和防治蟲鼠組工人。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da9950e-cff7-41b4-88e0-fc636a6fe66c.jpg"}}{{/hket:inline-image}}


調查發現,逾6成受訪工友認為愈來愈熱的天氣,對他們的工作有很大或非常大影響,逾半工友在過去兩個月的酷熱天氣工作時曾出現熱疾病症狀,包括暈眩、呼吸困難、頭痛及體力不支等。調查又發現,逾6成工友指僱主未有提供闊邊防曬帽,近3分之1受訪者指僱主沒有提供足夠的飲用水。

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政策研究幹事羅佩珊指,勞工處職安健條例沒有就預防中暑訂定具體的安全標準,單靠沒有法律效力的《酷熱環境下工作預防中暑》指引及《預防工作時中暑的風險評估》指引,未足以促使僱主執行預防中暑的措施。

羅指,現時職安健規例沒有就工作地點的負責人須提供「足夠的可供飲用的水」作出定義,導致檢控困難。她指,現時職安健條例沒有就預防中暑訂定具體的安全標準,導致執法無力,「巡查多,檢控少」。她指,勞工處於去年4至9月間曾到中暑風險較高的工作地點巡查逾2.6萬次,檢視僱主有否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但僅作出兩宗檢控,其中一宗僅罰款1,400元。

羅建議,政府訂立針對熱疾病的職安健規例,針對預防工友中暑作出具體及清晰的要求,有利執法。團體又建議,將熱疾病納入可補償職業病範圍,以及在全港增加濕球黑球溫度監測點,以更有效反映不同地區戶外工作的環境。

揹30公斤裝備著膠質反光衣 , 清潔工曝曬工作:平時冇咩防暑方法︳附紅十字會7大消暑貼士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練怡蘭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