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女王移靈西敏宮 弔唁或輪候30小時 民眾冀送別「一直在身邊的母親」

發佈時間: 2022/09/15

英女王靈柩昨移送到西敏宮,一連4日開放供瞻仰,料有75萬至百萬人弔唁,輪候時間或長達30小時。有當年見證女王加冕的老婦專誠前來送她最後一程,亦有民眾稱希望送別「未見過但一直在身邊的母親」。

女王葬禮下周一舉行,有分析估計全球將有41億人收看直播。日皇德仁及皇后雅子將出席,與女王完成「遲來的會面」。

女王靈柩由查理斯三世、兩名孫兒威廉與哈里以及其他皇室成員一同護送到西敏宮,途經之處均有人守候。靈柩離開白金漢宮前,西敏宮外已有最少3,000人等待,坎特伯雷大主教曾派人送熱飲及薄餅予通宵排隊人士,首2,000人已獲發手帶,方便之後短暫離隊。

文化大臣唐萃蘭預告,輪候時間或長達30小時,建議要有心理準備。昨倫敦一度下雨,但有85歲老人全身濕透亦不介意,有排隊者稱,女王奉獻了70年,希望送「未見過但一直在身邊的母親」走最後一程。一位當年見證女王加冕的女士指,去年鑽婚亦收到女王祝賀,希望向她好好道別。

雖有不少愛護女王的國民「愛屋及烏」,紛向查理斯三世致敬,但其失態亦受關注。繼日前簽繼位宣言時被指向侍從「擺款」,他昨在北愛爾蘭希爾斯堡簽署訪客冊時,再因簽名筆漏墨而發牢騷,之後愈講愈勞氣,抱怨「不能忍受這該死的東西,每次都是這樣」。

另一如女王當年登基後安排,查理斯辦公室由克拉倫斯宮轉到白金漢宮。英媒報道,克宮有逾百名員工接通知或被解僱,有老員工指正為女王駕崩而忙碌,對突面臨失業感憤怒。克宮發言人指,會為員工物色其他工作。查理斯夫婦明將前往威爾斯,完成英倫四國探訪。

日皇德仁伉儷將出席葬禮

女王葬禮下周一舉行,日本政府昨稱,德仁伉儷將出席,是他繼位後首次外訪,首相岸田文雄則不會隨行。當地皇室以往少有外訪出席喪禮,但英日王室關係深遠,上皇明仁曾以皇太子身份出席女王加冕禮,女王生前亦曾邀德仁訪英,只因疫情而無法成行。另加拿大將國葬日列為假期,渥太華亦會舉行悼念儀式,並全國直播。英國廣播公司將直播瞻仰及葬禮,有分析估計,全球將有41億人收看,是有史以來最多觀眾的直播,超越戴妃葬禮及拳王阿里為亞特蘭大奧運點聖火。

記者︰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