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主席外訪|普京譴責美國於台海挑釁  習近平:中俄溝通卓有成效

發佈時間: 2022/09/15

正在烏茲別克撒馬爾罕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聚焦討論俄烏戰事及台海議題,這是自今年2月俄烏戰事爆發以來,兩人首次面對面會晤。

習近平表示,中俄克服新冠疫情的影響,多次通話,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溝通。中國願與俄羅斯一道努力,就雙邊問題、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

普京強調俄方支持一中政策,譴責美國在台海的挑釁行為,又指珍視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所持的平衡立場,認為建立單極世界的企圖在今天已呈現出醜陋形態。普京指今次會面將進一步促進俄中夥伴關係的深化,兩國今年貿易額將創歷史新高,未來將突破2,000億美元。

中俄海軍太平洋聯合巡邏

在「習普會」前,俄羅斯國防部宣布與中國海軍在太平洋展開聯合巡邏,發言人說,今次是俄中軍艦進行第2次聯合巡邏,屬兩國國際軍事合作計劃一部分,任務包括加強兩國海軍合作、維持亞太地區和平與穩定、海域監控及保衞俄中海洋經濟活動設施。參與的解放軍軍艦包括南昌號驅逐艦、鹽城號護衞艦及東平湖號綜合補給艦。 

習近平亦與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吉爾吉斯總統扎帕羅夫、土庫曼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及塔吉克總統拉赫蒙會談,同意加強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習近平稱中方支持中亞國家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安全,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干涉內政,加強「中國+中亞五國」會晤機制內合作,支持實施連接中國、吉爾吉斯及烏茲別克鐵路項目,願推動早日開工。

多國元首堅定認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定支持中方在台灣、新疆及香港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韓劇外交風波|不滿韓劇誣蔑「毒品國」 蘇里南向南韓抗議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