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多重角色 易壓力爆煲

發佈時間: 2022/09/16

婦女多重角色 易壓力爆煲

現代女性需要面對工作、家庭和社會的多重角色與責任,要承受巨大壓力,容易出現情緒困擾之餘,更衍生身體痛症、婦科疾病和睡眠等問題。

數年前黃小姐來港定居後,遲遲未能適應香港生活,與丈夫關係一度急轉直下,雙重壓力令她感到徬徨無助,在家中經常以淚洗面,每星期失眠3至4晚,導致難以專注工作。儘管她嘗試尋求社工幫助,惟面談時因感到尷尬而難以啟齒。

其後她在社工轉介下,參與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思妍婦女精神健康計劃提供的「聊癒空間」綫上對話支援服務。社工透過「接納與承諾治療」作為介入手法,以及教導她紓解情緒和壓力的方法。經過綫上平台的互動後,黃小姐開始每日花5至10分鐘作靜觀練習,學習與當下的自己作連結。

「接納與承諾治療」是美國心理學教授Professor Steven Hayes所創立,被認為第三波認知行為治療學派,旨在協助當事人擺脫糾纏於痛苦經歷,面對壓力時毋須控制、迴避或遏抑痛苦及悲傷的感受,而是可以學習接納、擁抱這些內在的經歷和感受。同時讓當事人發展靈活的思考,對當下的經驗全然地覺察和開放自我。

假如你遇上情緒困擾時,身邊未必有適合的朋友可及時回應與支援,或難以開口,可以考慮使用「聊癒空間」平台。該服務旨在為年齡介乎18至64歲、受精神困擾的婦女提供免費即時及專業的心理諮詢。

服務詳情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jcwow.hku.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麗旋 新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思妍婦女精神健康計劃隊長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