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年近70萬人跌死 患慢性病年長女士高危

發佈時間: 2022/09/16

全球年近70萬人跌死 患慢性病年長女士高危

全球每日有數以10億計人口,包括兒童及長者,因跌倒而受傷,跌倒更是涉及非故意損傷的第2大死因,每年約有近70萬人跌死。

衞生署調查發現,性別、年齡和身體健康均影響跌倒風險,當中長者,特別是有長期功能障礙、多種慢性病或活動不足的更易跌倒。營養不良長者跌倒風險亦較營養均衡者高達45%,建議市民每周做運動和攝足夠蛋白質,減跌倒和骨折風險。

衞生署於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訪問了逾1.4萬人,了解他們受訪前1年內損傷經歷,發現跌倒是最常見的非故意損傷,佔所有損傷事件的39.4%,報稱跌倒受傷的女性比率亦較男性高16.1%;另66.4%的4歲或以下幼童、61.8%的65至74歲長者、及88.6%的75歲或以上長者曾於受訪前年跌倒,反映幼童和長者最易跌倒。

宜攝充足蛋白質

調查亦發現,在65歲或以上人士中,有長期功能障礙者的跌倒比率,顯著較沒有者高10.2%;跌倒比率更隨所患慢性病數目增加而遞升;18歲或以上成年人中,體能活動量不足人士跌倒比率亦較足夠的人士高。

為防跌倒,不少人都會採適當安全措施,如有91.2%人曾移走易令人絆倒的物件,如電綫和紙皮;另分別有81.8%、76.3%和54%人會使用扶手電梯時緊握扶手、不穿高踭鞋、及使用腳踏攀高,減跌倒風險。至於在家中,95%的65歲或以上長者會保持居所光綫充足,惟僅21%和39.6%曾使用輔助行動扶手和防滑地墊。

定期運動助防跌

雖然年齡增長和性別等不可逆轉,惟衞生署指,奉行健康生活模式,提升體能和保持骨骼強健,對預防跌倒和相關骨折十分關鍵。

署方引述研究指,營養不良的長者跌倒風險較營養均衡者高達45%,故長者應依照「健康食物金字塔」的指引,按比例進食,並盡量減少攝入油、鹽、糖;另要攝取足夠蛋白質、鈣質和維他命D,保持肌肉量和骨骼健康。

運動亦可降低長者跌倒的比率達21%,當中以包括平衡鍛練和每周運動逾3小時的效果尤佳,故65歲或以上長者應每周安排3天或以上,進行多種訓練平衡和力量的中等或更高強度運動,如打太極和跳舞等;長期病患者可諮詢醫生,了解合適的運動。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