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生」的使命

發佈時間: 2022/09/16

「生」的使命

安達臣道工業意外,一名死者許文明的遺孀感激外界對她家庭的支持和捐助,但要求各界停止捐款給她,並呼籲把資源轉給未得到支援和有困難的人。此舉盡顯人性光輝,令很多人都深受感動,讚揚許太的慈悲和大愛。我常覺得愈窮困的人,愈樂意為人付出,因為他們最能了解貧乏的痛苦煎熬。

如許太所說,每當遇上不幸,許多人的反應是問責和處罰,而她想為社會帶來一點積極意義,也好讓自己更好地接受這悲劇。

身患末期癌症的許太禍不單行,但她沒有怨天尤人,卻以堅定勇敢的態度面對,很令人敬佩。許太喚醒了不少活在痛苦的人生命的真義。

父親離開後,我反思何謂人生價值。「生」是靈魂與肉體的結合,「命」是人對活着應盡的使命。就是因為使命,讓人的價值超乎萬物之上,也是人有別於其他動物的根本。我們知道自己的使命,就知道自己生命的方向。知命的人能為自己和別人的生命創造更大價值,不枉此生。

來到世間,我們有各自要完成的功課。

最近我在想如何走出失去親人的傷痛︰每當我好想念父親時,就提醒自己身上擁有爸爸的基因,努力在生活上展現爸爸仗義慷慨,樂於助人,不貪心,不計較,對人包容的美德。延續及傳承父親的美德是我人生的使命,餘生要達成的功課,我要自己成為他最有價值的遺產。

疫情令世人飽受折磨,許多人失去家人,活在苦難中。疫後世界最需要的不是財富而是團結和愛。儘管香港經歷了過去幾年種種的磨難,但香港仍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對許氏一家的遭遇,各界紛紛伸出援手,令人感受到香港有情,人間有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