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夥拍鍾南山團隊 河套共建疫苗評價實驗室

發佈時間: 2022/09/16

新冠疫情讓各國認識到提升國家公共衞生系統能力的重要性,亦凸顯疫苗的重要價值。為預防未來或出現的變種病毒,各地需加強疫苗研發工作,其中大灣區落實建設多個與疫苗相關的實驗中心。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早前表示,廣東團隊將加強與香港開展疫苗研究合作,在深圳河套與香港中文大學建設聯合實驗室來評價疫苗效果,以探索更好的策略。

中大回覆本報相關查詢時表示,確認中大與鍾南山的團隊早前就疫苗功效及其他相關生物醫學的研究合作進行商討,並達成開展合作的共識。中大在疫苗有效性研究及再生免疫學方面有一定研究優勢和實力,非常樂意盡其所能協助國家抗擊新冠肺炎帶來的挑戰,校方高度重視此項合作,非常期待跟鍾南山和其團隊為國家防疫防控工作共同做出更大的貢獻。

鍾南山早前在一個生物論壇上表示,目前上市所有新冠疫苗都不足以高效預防Omicron病毒感染,他以國外mRNA疫苗為例,稱在注射3針的5個月後,Omicron中和抗體已下降到很低水平;注射4針後,免疫2周後Omicron效價僅是原始株的十分之一,且突破感染者的病毒載量高,感染性強。「所以當前用疫苗來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並不能做到,那下一步怎辦?」

鍾指團隊圍繞此方向開展工作,認為評價疫苗有效否有兩個辦法,一是實驗室評估,即打針後血液當中的綜合抗體有多少,同時人體T細胞產生抗體後能夠多大程度殺死病毒;二是利用現實世界的疫苗注射效應,來評價注射後的預防效果。鍾稱為了這兩個工作,正與香港開展合作,目前在深圳河套與中大建立聯合實驗室,他解釋香港接種mRNA疫苗的群體較大,內地接種滅活疫苗、蛋白疫苗和腺病毒疫苗較多,故團隊可利用兩地這種差異一起研究怎麼研發新冠疫苗才是最好方法。

灣區國際疫苗創新中心 落戶深圳

另外,大灣區國際疫苗創新中心去年尾在深圳坪山區生物醫藥創新產業園區落成,是中國首個國際化的疫苗創新中心,落實中國及法國在疫苗領域合作,凝聚政府、行業、公眾等力量,打造融合公眾教育、學術交流、創新孵化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創新空間。法國疫苗企業賽諾菲巴斯德在大中華區的負責人張和平表示,希望在大灣區架設中國與全球開展疫苗創新合作的橋樑,期待中心成國際疫苗領域新思想探索的策源地,更深入開展全球合作的試驗場。

兩條灣區城際鐵路 啟動首次環評公示

廣州地鐵早前啟動兩條擬建大灣區城際鐵路的第一次環評公示,分別為佛山經廣州至東莞城際、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惟公示沒透露除綫路里程之外的信息,綫路走向、站數、車站位置等均未公布。內媒報道,兩條鐵路全力爭取今年內具備開工條件。

根據公示,佛山經廣州至東莞城際建設地點為佛山市、廣州市、東莞市,根據建設規劃批複方案,綫路全長約107公里。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際建設地點為廣州市、珠海市、中山市,根據建設規劃批複方案,綫路全長約79公里。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