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點算在學人數定開班 冀學童人口下跌「軟着陸」

發佈時間: 2022/09/16

教育局昨到校點算新學年實際在學人數,以決定學校來年小一開班數目。局長蔡若蓮承認,學童人口下跌是結構問題,期望透過不同策略讓問題「軟着陸」,會朝循序漸進、合情合理方向進行,強調任何方法都會研究,亦聽到不同意見,會按實際情況以及相關措施能否真正提升教學質素而決定。局方表示,本月底會發信通知學校有關修訂班級結構及編制。

跨境生疫下退學 學校減班添壓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朱偉林稱,區內不少學校都靠跨境生滿足開班門檻,個別學校的跨境生比例更達7成,疫下轉上網課或令他們退學,「總唔可能上足6年網課」,令學校再受減班壓力,他坦言,知道有學校甚至擔心小二到小六同樣要減班。他又指,即使跨境生願上網課亦影響社交及全人發展,冀局方協助渡過難關,如短暫降低開班門檻,否則縮班及編制減少,難免添教師壓力及影響教學質素。教聯會主席黃錦良亦指,縮班肯定影響教師士氣,教師或不得不「諗定後路」,尤其現時尋教職不難,變相再加重相關學校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