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病死率需整體計 新冠0.6% 流感0.1% 斥專家「利用數據說話」誤導 盧寵茂︰不利抗疫

發佈時間: 2022/09/16

新冠「流感化」爆論戰,當局昨引多方理據反擊專家指新冠死亡率已等同流感。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斥有人「利用數據說話」,誤導市民輕視疫情。衞生防護中心亦強調,對比不同疾病應用長期數據,指Omicron病死率是0.6%,流感則是0.1%,排除第5波高峰期的數據不恰當。且新冠傳播快、重症多、易變種、有後遺症,冬季更與流感「齊爆」,威脅絕非「流感級」。

特首李家超周二指第5波新冠病死率是流感的6倍後,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等專家,相繼指自5月後新冠病死率已降至約0.1%,與流感相若。

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昨撰文,斥有人「利用數據說話」,犯了「嚴重選擇性偏誤」,誤導市民輕視疫情,強調新冠病死率達0.6%是「改不了的數字」。若「蘋果對蘋果」比較,5月後流感死亡率實際為「0」。他指,衞生防護中心從未改變以國際標準統計數據及分析,「變了的僅是人的定位和意願」,斥有人以偏概全,令市民對疫情麻痺,不利精準抗疫。

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比較不同疾病需長期數據,Omicron爆發至今近157萬人感染,逾9,500人死亡,病死率平均達0.6%,高於流感的0.1%。他承認5月後病死率跌是「事實」,惟排除第5波高峰期2、3月的死亡數字並不恰當;現無科學證據指BA.4或5會較弱,日後亦或有更強變種出現。

多8187人確診 12校局部停課

歐續指,新冠威脅遠大於流感,尤其對無接種疫苗者,戴口罩亦難防,且易致重症。新冠8個月內致8名11歲或以下兒童死亡,流感年均少於3童病逝;8旬長者新冠病死率達8.46%。且世衞指全球1.45億人有長新冠;而新冠病毒變異快,免疫逃逸力強,且全年無休,冬季更會跟季節性流感同爆增重症及死亡。

但有專家以愛滋病為例,稱治療技術不斷進步後,計算其傳播率也非「由1980年開始計」;有專家指計算要考慮變種因素,如年初時流行BA.2與現時BA.5已不同。

對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指,全球上周1.1萬人病逝,創疫情以來新低,新症亦減近30%,各國應把握機會結束疫情。歐指世衞說法指全球接種率升至70%,疫情才會結束,本港正朝「接種愈多愈好」。

昨多8,187人確診,164宗屬輸入,多6名73至95歲長者死亡,11院舍有17人感染;664校有1,064人中招,12校局部停課。歐指確診微升,中秋效應或過,需觀察有無反彈,但BA.5增幅由8月初的240%,降至近期的32.4%;最新佔比達70.45%,相信短期「見頂」。

11月金融領袖峰會 傳20機構高層出席

本港11月將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彭博指,暫有20間跨國金融機構承諾派最少1名高層抵港,包括匯控行政總裁祈耀年、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摩根士丹利行政總裁James Gorman、及花旗行政總裁Jane Fraser等,其餘機構要視乎屆時是否結束3日酒店隔離再決定,惟不會接受「個別豁免檢疫」特權。

另檢疫酒店亦萌生「退出潮」。酒店業主聯會經理陳媛妍指,近期入住率僅一半,且新條款下酒店要預留3%房間予確診者,收益有限,部分酒店已計劃退出,重做本地客生意。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