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業意外丨工權會促盡快通過修例調高職安健罰則 倡助有需要僱員復工或轉行

發佈時間: 2022/09/18

安達臣道地盤天秤倒塌意外導致3死6傷,其中41歲死者許文明的妻子患癌引外界關注。工業傷亡權益會總幹事蕭倩文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許太情況穩定,不少人提出醫療等協助,但她不希望「藥石亂投」,會與醫生商討醫療方案,兩名年幼子女都能夠樂觀面對,但擔心小朋友不懂得抒發情緒,仍需留意及跟進。

致命工業意外年約20宗 , 職安健修例後日交草案 , 提高罰則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蕭倩文續指,希望立法會盡快通過調高職安健條例罰則的草案,包括將最高刑罰由現時50萬元增至1,000萬元,以增加阻嚇力。她稱,過往不少個案最終罰款數萬元了事,無法反映事件嚴重性,未能讓業界汲取教訓,但強調提高罰則未必是最有效方案,需要多管齊下,在教育、安全設計等方面做好職安。

對政府即將推出「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蕭倩文表示歡迎,認為不應錯過黃金復康期,但希望計劃可加入精神科治療,又建議參考外國,即使工友康復後未能重返原先工作崗位,可強制要求僱主協助他們復工,另成立復康基金,培訓需要轉行的工人。

郭偉強:提高罰只是預防意外 建議加強宣傳改善安全文化

同場的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強指,有信心本年內完成修例,冀各方將職安放首位並「痛定思痛」,盡快通過修例,又指提高罰則只是其中一個預防意外的方法,建議同時要加強對前綫工人宣傳,改善安全文化。

對於有意見認為1,000萬元罰款太高,郭稱,承辦商若非多次重犯、明知故犯等,或不觸及最高罰款額,但如涉及有關情況則理應被淘汰,強調只要做好職安健措施,例如增加儀器及人手等,就不用擔心遭受刑罰。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