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哈哈笑蛋」健康有營 雞蛋你要知道的3大冷知識

發佈時間: 2022/09/19

英文有一句諺語「You are what you eat」,意思就是「人如其食」,香港人愈來愈重視健康飲食,近年大家對食材產地來源、營養成分與食品安全有所要求,每吃一餐也不想浪費quota,揀健康食物大有學問。人體每日都需要攝取蛋白質,如果攝取量不足,容易出現疲倦無力,甚至免疫力下降等,然而雞蛋就是最佳攝取蛋白質與其他有營養份的食材。別小覷一顆雞蛋,挑選雞蛋也有不少冷知識,以下為你拆解3大迷思。

啡蛋抑或白色蛋營養較高?

啡蛋跟白蛋各有捧場客,不少人認為啡蛋比較天然健康,白色蛋則比較乾淨,尤其是近年大賣的日本雞蛋也較多是白色,看似更為美味健康高檔,甚至用顏色介乎啡白之間的粉紅雞蛋作為賣點。其實雞蛋殼的顏色主要取決於雞的品種,其次是飼養環境,以雞蛋殼顏色來認定其營養價值則意義不大,反而從飼養方式與環境才能分出高下。

香港近年引入一款來自澳洲昆士蘭的Sunny Queen Farms雞蛋,在啡色蛋殼上印有哈哈笑臉圖案,象徵其飼養的母雞均是快樂生長的雞隻,此笑臉雞蛋更擁有專利,而且有別於市場上一般雞蛋,品牌更着重雞蛋品質與母雞的飼養方式。

雞蛋的營養取決於飼養環境,口味則取決於烹調方式,無論啡蛋、白蛋都是好的蛋白質與

養營來源。

快樂放養法「走地雞蛋」不是隨便叫?

由於大眾愈來愈關注食物安全與營養,對於雞隻的飼養方式以及其生產的蛋,也愈來愈講究。有別以往傳統密集式在穀倉內一個籠困住母雞的飼養模式,非籠養(cage-free)或走地放養(free-range)變成優質雞蛋的主流,前者不會受困於籠中同時備受穀倉保護,免受天氣及其他動物傷害,每日至少8小時自由走動。

至於飼養條件最嚴謹的有機雞蛋(organic),除了是走地雞之外,飼養更要100%符合有機條件,絕無添加激素,農地至少3年謝絕化學污染,百分百不含化學品、除草劑或農藥,確保雞隻和雞蛋健康有營。

根據澳洲政府規定每公頃最多只能有10,000隻母雞才可稱為「走地雞蛋」,澳洲Sunny Queen Farms則以6倍寬敞的環境、讓每公頃最多只有1,500隻母雞在室外活動,農場內更設置webcam現場直播母雞日間的生活情況。Sunny Queen Farms的雞蛋更獲得多項食品安全認證,包括︰食物安全重點控制(HACCP)認證、食品安全品質(SQF)認證、澳洲標準雞蛋(ESA)認證,有機走地雞蛋更取得澳洲獨立有機認證機構Australian Certified Organic(ACO)的認證。

有機蛋好處超乎你想像?

雞蛋一直被視為膽固醇的來源,有人會避開蛋黃不吃,只吃蛋白,其實影響血液中膽固醇含量最大因素是食物中的飽和脂肪,一顆雞蛋約有30%飽和脂肪,健康的不飽和脂肪則佔約70%,不飽和脂肪之所以健康是可移除身體內的膽固醇,所以膽固醇傳聞不攻自破。

有機的雞蛋更含有能抗發炎的omega-3,對控制血壓、保持免疫力有裨益,其他對心臟有益的養份如葉酸、維他命E,一顆有機蛋內也分別含有49%及24%,是一日成人建議攝取量。無論大人或細路,只要不進食過量雞蛋,好處絕對較多,既然quota有限,當然要挑選最優質的雞蛋,Sunny Queen Farms的有機放養雞蛋,可謂不二之選。

Sunny Queen Farms由澳洲農民全資擁有,在大眾愈來愈重視食物安全的年代,能夠追踪食材產地來源是一大要素。

Sunny Queen Farms 澳洲雞蛋巡禮

Sunny Queen Farms為迎合不同需要,設有不同檔次的澳洲雞蛋,除了最受歡迎的有機走地雞蛋外,還有走地雞蛋、無籠飼養雞蛋、新鮮農場雞蛋,各有不同營養成分,雞蛋大小也略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