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運動健身免傷身

發佈時間: 2022/09/23

涼快的秋冬季來了,是時候活動一下身體!人人都知運動有益身心,但時有意外會引致身體受傷,由輕微的皮膚擦傷、到肌肉拉傷,以至嚴重的骨折、腦震盪等等,當中扭傷、即俗稱「拗柴」的足踝扭傷,可說是最常見的運動創傷之一,惟傷勢即使看似輕微,若沒有適當的治療和康復,或會增加日後再次受傷的風險。

輕微扭傷引起的疼痛和腫脹,可以「RICE」,即休息(Rest)、冰敷(Ice)、按壓(Compression)、抬高(Elevation),以減輕疼痛和傷害。不過,假若患處腫脹嚴重甚至變形,傷者則不宜移動,應盡快求救送院,避免強行活動令傷勢加劇或引起其他意外。

對於因為扭傷而到急症室求醫的傷者,醫生會首先穩定患處,然後再根據需要安排進行各種檢查。如果確定病人只是簡單的扭傷,便毋須留院或手術,可以回家休息及冰敷患處,醫生亦會處方一些非類固醇類(NSAIDs)消炎藥物,幫助病人消腫和康復。至於較嚴重的運動創傷就需要跨專科團隊合力處理,幫助病人恢復所需的運動水平。

遇過有些病人發生首次扭傷後,患處也會經常重覆扭到,懷疑是扭鬆了筋腱導致慣性拗柴。實際上未必是慣性拗柴,而是首次意外已經傷及關節膜,關節變得不穩定,於是便容易再次受傷。因此,適當的評估和治療對運動創傷患者十分重要,有助迅速痊癒,慎防傷患不癒產生長期痛楚、功能下降及關節不穩等問題。

此外,受傷引起的疼痛及腫脹消退後,也不應急於再次運動。較輕微的扭傷需要三至六星期後才可重投運動,傷勢嚴重者則要長達三至六個月才能復原。重新運動的初期,應為足踝加上特別保護,運動量亦要循序漸進。

沒有人想受傷,而很多運動創傷其實都可以避免,例如在運動前要有足夠的熱身,令身體做好準備應付,並且要適可而止,感覺疲勞時便要休息,進行高危運動時更要做好適當的保護,都有助預防意外發生,讓你繼續享受運動的樂趣和益處。

撰文:陳建凌醫生
急症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