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特首選舉|特首委任政務司司長陳國基 出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

發佈時間: 2022/09/19

政府宣布,特首李家超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的規定委任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其中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取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任主席,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加入成為3名官守成員之一,另外2名官守成員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以及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任期由即日開始。

習近平談完善選舉制度 , 林鄭月娥:一語中的需堅持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根據《條例》,委員會由主席、最少2名但不超過4名的官守成員,以及最少1名但不超過3名的非官守成員組成,而委員會的非官守成員包括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以及中大前校長劉遵義,令委員會成員有合共7人。有關委任公告已於今日在憲報刊登,並已報中央政府備案。

根據《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委員會將負責審查並確認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特首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根據香港特區政府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的審查情況,就選舉委員會委員候選人、特首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就不符要求和條件者向委員會發出審查意見書。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