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基層溫飽難求 7仔明哥攜手推「食得飯啦!」

發佈時間: 2022/09/16

社會經濟動盪,弱勢基層市民往往首當其衝,失業、開工不足、因照顧停學子女或染疫隔離而停工,失去工作和穩定收入,連溫飽亦成問題。疫情期間,「深水埗明哥」派發的飯盒量需要提升一倍至2,000個,有見及此,7-Eleven決定推出「食得飯啦!」互助行動,希望能在一年內為明哥創立的社企北河同行籌款200萬港元,為社區提供足夠的食物援助。

互助活動支援北河同行地區工作
近年本港貧窮人口不斷上升,據政府去年底公佈的數字,本地貧窮人口高達165萬,即約每4名港人便有一名屬於貧窮人口。深水埗區的貧窮問題一直嚴重,最能反映基層生活狀況的社區。「疫情前,北河同行每星期派發1,000個飯盒,疫情後每星期需要派發2,000個,取飯盒的人多了,取飯盒的年輕人比疫情前多,甚至有穿西裝的銷售員領取飯盒。」深水埗北河同行飯店創辦人陳灼明(明哥)說。

不過,疫情和成本上升也令飯店陷入困境,加上需要幫助的基層市民愈來愈多,明哥坦言造成一定程度的營運壓力。7-Eleven過去曾多次透過捐贈善款及物資的方式支援北河同行,這次亦決定伸出援手,並於昨天(9月15日)宣佈正式啟動「食得飯啦!」互助行動,為基層家庭送上關懷與溫飽。市民於便利店每購買一個7-SELECT飯盒,7-Eleven便會捐出0.5港元給北河同行,每月更設有捐款加倍日,目標是一年內為北河同行籌得200萬港元,相等於向有需要人士提供逾8萬個飯盒,約五個月食物援助,讓組織持續為有需要的長者、無家者及基層家庭提供食物和物資的援助。

善用店舖網絡優勢 集結全城善心
7-Eleven實體店舖超過1,000間,是次活動透過龐大店舖網絡優勢,團結社會各界人士的善心,匯聚公眾力量,支援弱勢社群。明哥表示:「今次的『食得飯啦!』互助行動籌得的捐款,對我們日後在社區支援的幫助十分大,能夠長遠而穩定地支持北河同行的日常營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食得飯啦!』活動。」

DFI零售集團北亞區行政總裁朱秉志表示:「作為具社會企業責任的公司,我們非常樂意為社會作出貢獻和付出。現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對社會各界均造成嚴重的影響,尤其對一班基層市民。7-Eleven與北河同行一直抱持共同理念,我們自從2017年開始支援北河及為有需要的基層人士提供援助,亦感謝明哥多年來堅持服務社會。『食得飯啦!』互助行動目標一年內為北河籌得200萬港元,相信7-Eleven的龐大店舖網絡,能夠為捐贈者與受助人士創造一個橋樑,為北河提供長遠支援。」

▲明哥(左)與義工到深水埗通州街公園派飯及福袋予無家者。

▲7-Eleven義工在中秋節前夕包裝及派發節日慈善福袋。

▲DFI零售集團北亞區行政總裁朱秉志(右二)及7-Eleven香港及澳門常務董事劉家昌(右一)聯同北河同行陳灼明(明哥)(左二)及傅偉光(Hello哥)(左一)一起為互助行動揭開序幕。

▲7-Eleven義工在疫情下出動,為區內基層家庭送上飯盒及節日福袋。

▲7-Eleven自2017年起與北河同行多次合作,為長者送上溫暖。

▲7-Eleven由即日起推出「食得飯啦!」互助行動,目標為北河同行籌募200萬港元經費。

8款善心飯盒  每月11日善款加倍
「食得飯啦!」計劃將會持續一年,即日起,只要於7-Eleven購買一盒指定7-SELECT飯盒,包括椰汁咖喱雞飯、海南咖喱雞皇飯、鳳爪排骨飯、土魷肉餅飯、鮮茄焗豬扒飯、揚州炒飯、魚香茄子飯或梅菜扣肉飯,便利店即會捐出0.5港元予北河同行。活動又將每月的第11日定為「加倍日」,捐款會加碼一倍,惠顧一盒指定7-SELECT飯盒,7-Eleven便會捐出1港元。

另外,7-Eleven為答謝捐贈者慷慨解囊,市民每次購買飯盒後均可獲贈一張「食得飯啦!」致謝收條。計劃亦同步設立官方網站(https://www.711donation.com),記錄活動已出售飯盒數量及捐款進度,方便公眾了解計劃理念及跟進活動情況。

前線義工震撼教育 期盼更多人參與支援活動
7-Eleven自2017年起與社企北河同行組織多次活動,目前已為深水埗區捐贈約25萬份的食物援助。行動背後,不少得北河同行及7-Eleven一眾同事義工的努力,預備飯盒、包裝福袋、派飯及派發福袋,將關心與支援直送有需要人士手上,更將基層市民的生活帶入公眾視線。

「有次到深水埗通州街公園一帶派飯時,眼前的畫面令我心酸又震撼,無法想像無家者們一直身處在如此惡劣居住空間,更沒有乾淨清潔的食糧。」鵬鵬憶述一次與明哥派飯時獲得的震撼教育。他加入7-Eleven接近4年,一直熱心參與公司舉辦的義工活動,那次經歷讓他反思更多,並希望將明哥的助人精神推廣給更多年輕人,而「食得飯啦!」正是一道最好的橋樑。

7-Eleven策劃的慈善活動不止讓行善變得更方便,也成功帶起社會互助氣氛。2020年的「同心互助」飯券認捐活動,讓市民於門市認捐每張$15的飯券,8天已成功籌集553,787萬張飯券,轉贈5間非牟利機構,北河同行便是其中一間受惠機構。2021年農曆新年,7-Eleven與北河同行再次合作,為長者及基層家庭送上寓意豐足常滿的豐「祝」曲奇及陶瓷罐及應節食品福袋,逾千人受惠,讓全城共享節日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