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揚威國際|教大奪加拿大發明展26獎項 「可替換感光膜溶解氧傳感器」助監察海洋污染

發佈時間: 2022/09/19

香港教育大學於第7屆加拿大國際發明及創新比賽(iCAN)中,榮獲26個教育科技獎項,包括7金、3銀、5個大獎及11個特別獎,其中「新一代利用可替換感光膜的溶解氧傳感器」及「以e-樂團重塑音樂學習」,更分別獲選為「十大最佳發明」和「二十大最佳發明」之一,創下教大參賽以來的最佳成績。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本地研發適合亞洲人用義乳胸圍 , 奪日內瓦國際發明金獎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贏得金獎 、「十大最佳發明」和特別獎的「新一代利用可替換感光膜的溶解氧傳感器」,是由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顧問(環境科學)胡紹燊團隊研發的項目。

其不但可利用可替換的感光薄膜,偵測海水中的溶解氧,即含氧量,並永久保存記錄,亦可同時利用遙感傳送數據,化解一直以來都難以監察海洋污染的問題。加上傳感器不受生物淤積影響,能大範圍進行偵測,有助節省成本和人力資源等。

文化創意藝術學系以「e-樂團重塑音樂學習」贏得金獎
 

另外,由教大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助理教授梁智軒博士開創的「以e-樂團重塑音樂學習」則贏得金獎 、「二十大最佳發明」和特別獎。

e-Orch是由平板應用程式和雲端軟件組成、專為音樂表演和作曲而創造的系統,不僅結合了專利方格樂譜,亦有多款虛擬樂器及人工智能編曲功能,盼令音樂教育倍添樂趣。

教大副校長(研究與發展)陳智軒指,是次獲獎的發明涵蓋教育科技、海洋保育、藝術科技、環保建材等範疇,反映教大團隊積極拓展多元領域的研究及知識轉移,當中部分發明已成功簽訂授權或申請專利。教大未來會繼續透過不同合作,持續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