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染疫後一定會患上「長新冠」? 醫生提醒:三大高風險人士需注意

發佈時間: 2022/09/20

「長新冠」即「新冠肺炎長期綜合後遺症」的統稱,成為新冠疫情的一大挑戰,至今沒有一個統一的定義及統計數字,受影響的人士可能會長時間持續出現症狀,甚至會在自我康復後再度出現新症狀。由於長新冠病情可能反反覆覆,患者不但要承受身體的不適,更有可能因而衍生心理健康問題,使生活受到困擾。有醫生指出,由於長新冠症狀多樣化,難以劃一列出自我檢查的方法,新冠康復者若持續出現症狀,建議儘早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shutterstock_1825347008.jpg"}}{{/hket:inline-image}}

究竟長新冠有幾常見?港怡醫院羅嘉敏醫生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2021年底估計,大約10至20%的新冠病毒患者會在感染後三個月內不適,而且症狀持續超過兩個月。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於五月份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18歲至64歲康復者當中,每五人便有一人(20%)經歷最少一種疑似新冠後遺症的症狀或併發症。至於65歲以上的康復者受影響的機會則更高,每四人便有一人(25%)可能受影響。不過,後者的數據是追蹤2020年3月至2021年11月的美國新冠病毒確診者,香港現時的長新冠情況則有待本地的研究來評估。

三類高危人士較大機會患上長新冠
另外,比較多人關心的是染疫後是否一定會患上長新冠。羅醫生解釋,目前有三類人士有較高風險患上長新冠,包括:需要住院或重症患者、確診前已有潛在健康問題及從來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的人士。她引述一項英國大型審查報告,發現相比未接種疫苗的人士,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人士出現長新冠症狀的可能性較低,或出現長新冠症狀的時間會較短。

目前長新冠還未有清晰的定義,每位患者出現的症狀可能不同。羅醫生指患者會出現的常見症狀可分為四方面,包括:全身症狀,患者可能會經常感到疲倦、關節或肌肉痛;呼吸及心臟症狀,患者可能會出現氣促、呼吸困難、胸口痛,咳嗽及心悸;神經系統症狀,患者可能難以思考或集中注意力、持續頭痛、頭暈、味覺及嗅覺產生變化;心理症狀,患者可能出現失眠、抑鬱或焦慮的感覺。

由此可見,長新冠影響身體的範圍可以很廣泛,嚴重更會影響心理健康,干擾日常生活,患者必須及早求醫。羅醫生指,現時主要透過排除其他身體毛病,以協助分辨患者是否患上長新冠。她續指,醫生首先會問症,包括患者出現症狀的持續時間、本身有否長期疾病及家族遺傳病史等等,例如若患者出現疲勞的症狀,醫生或會考慮是否與貧血或甲狀腺有關,再建議患者是否需要驗血等進一步調查,以診斷患者病因。

羅醫生提醒,確診者如持續不適,或者康復後一旦出現病徵,應儘早求醫。她續指,市面上的身體檢查項目各有不同,患者應平衡自身需要,並由醫護人員診斷後作出選擇,幫助找出發病原因。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W.jpeg"}}{{/hket:inline-image}}

港怡醫院
羅嘉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