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的替身

發佈時間: 2022/09/20

愛的替身

「我只是一個替身吧。」當得悉自己的另一半,曾深愛着一個跟自己很像的人時,難免會這樣想。

也許是外貌相似、打扮風格相似、興趣相似、成長背景相似、生活習慣相似、甚至職業相同,這些都不禁讓人懷疑,他真正愛的人是你嗎?還是只是借你來懷念某人?

有些相似也不是很明顯,就是眼耳口鼻的一個小部分、一個神態一個小動作,但愈是這麼微小的地方,愈教人心疼,他竟別的不看,偏注意小細節,從中尋找故人的影子。

有時或會想刻意去改變自己的這些地方,看看對方對自己的態度有沒有改變,又或者刻意保留,明明想轉變也不敢轉變,只因害怕失去對方。

但其實有所謂的「鏡子效應」,每個人其實或多或少都在尋找自己的鏡中倒影,尋找某些跟自己有相似特質的人,先入為主地感覺親切。

會不會你和某個他鍾情的故人的相似之處,只是碰巧同樣擁有一些和他本人一些相似的地方?

就算一開始是替身也沒關係,我們誰不想在低潮時尋找溫柔與安慰呢?就算這些溫柔和安慰互相類似,不過是個起點罷了。

一開始是替身,漸漸的就更應該去做自己,讓屬於你的東西銘刻在他腦中。兩個人一起生活、相處,過程中一定會留下屬於你們自己的回憶;更加應該分享你的思想,因為每個人的思想都是獨一無二的。

如果因為你做自己,他就不喜歡你,那麼盡早讓他從誤會中冷靜下來,重新思考你是否他想要的人,對大家都是好事。

他需要從故人的陰影中走出來,理解到你是那個牽他的手走出來的人,然後才會開始珍惜你,認真看待這段關係。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