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約爸媽在家吃早餐

發佈時間: 2022/09/20

約爸媽在家吃早餐

那星期天跟外子去了謝寧為90歲爸爸辦的音樂會(也是生日慶祝會),見老人家站在台上中氣十足,唱功了得,大家都聽得很感動。沒多久就邀請她做直播訪問,問了她很多與家庭照顧者有關的問題。因她跟先生與父母同住,疫情下每天要照顧兩位90歲老人家的飲食起居,還要兼顧事業,怎去平衡與面對?

「我爸媽雖然沒有外出,但他們每天出房門之前,都會換上家居服。」因為父母都注重生活的儀式感,其實也是對自己及家人的愛與尊重。

「我也不例外,睡覺時穿睡衣,在家會穿家居服。還會特別約爸媽去吃早餐呢。」「去外面餐廳吃?」

「不!他們外出怕染疫,還是留在家吃。」第一次聽到約會爸媽在家吃早餐,感覺有趣新鮮。

「是啊!他們會穿得整整齊齊出來見我,我也煞有介事地弄早餐給他們吃。」聽起來有點像我小時候玩「煮飯仔」要爸媽吃,但她這趟卻是真材實料,不是玩的。

「那爸媽年紀大,你每天都會出外工作,怎兼顧?」「我手提一直開着,不離身。」這樣爸媽身體若出狀況她便可即時收到通知。更難能可貴的是,她從小教導兩女兒要孝順公公婆婆,所以她們很着緊兩老的身體。

那爸媽身體逐漸衰弱,還是會病倒的,怎辦?

「最緊要定,你鎮定,他便會鎮定。」絕對同意。

「還有,媽媽心神慌亂時,我就會一直揉她的背,她的心情就會平靜下來……」接着還說了很多幫長者按摩的秘訣。

記得那趟在家,見到她跟老公如何愛錫父母,一人扶着一個從客房出來,真是一對照顧者的典範。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