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痛失3至親 電台主持變喪禮司儀 李麗蕊︰告別式要獨一無二

發佈時間: 2022/09/20

藝人李麗蕊(Sara)過往主力當電台節目主持及活動司儀,近年涉足殯葬業擔任生命頌禮司(喪禮司儀),致力推廣人性化喪禮。日前Sara接受《晴報》訪問,自言過去三年先後經歷三位親屬離世,令她更堅定要宣揚生命頌禮服務︰「希望多啲人搞個性化喪禮,可以開派對好開心咁話別,每個人嘅告別式都應該獨一無二。」

Sara的姐姐於三年前過身,她在朋友介紹下認識《毋忘愛》這個專門提供個性化殯葬服務的團體︰「有人介紹畀我,再按姐姐遺願搵佢哋搞喪禮,之後就認識環保殯葬、自主喪禮呢個想法。」Sara的姐姐、姑姐及父親在三年內先後撒手塵寰,令她更有決心推廣生命頌禮服務︰「香港坊間比較少人留意到有呢種服務,希望多啲人破格啲去面對生死,多啲人性化嘅喪禮,每個人告別式都應該獨一無二,好似外國都流行生命派對,臨死前搵晒自己親朋好友見面開心話別。」

提早立遺囑免死後爆爭拗

她自爆初時僅為《毋忘愛》當義工,其後以「用家」身份去分享及出席講座,慢慢才成為生命頌禮司。「我積極去做哀傷輔導或者討論個案,暫時集中當生命頌禮司,日後有時間再考慮做策劃工作。」Sara除了希望宣揚生死教育,亦支持推動環保殯葬︰「如果火葬用紙棺材環保好多,唔一定要傳統以木製嘅棺材。」她更透露早已立下遺囑︰「因為見得太多人好年輕已經離世,驅使我有立平安紙嘅諗法,始終家人、朋友未必清楚自己嘅諗法。」

娛圈打滾多年心態易調節

Sara投身娛圈初期曾拍攝不少電影及劇集,近年亦經常當婚禮及活動司儀,她直認與生命頌禮司的工作相差甚遠︰「雖然司儀技巧相似,但係主持喪禮要好好控制氣氛及態度,因為唔會有第二次,同時亦絕對唔可以講錯嘢,要自己寫好講稿。」她逢周一至周五主持港台的《瘋SHOW快活人》,節目充滿歡樂氣氛,反差甚大,Sara強調早已懂得調節心態︰「以前拍完搞笑戲之後就要拍喊戲,所以主持喪禮都可以自動投入心情。」

撰文︰Steven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