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追夢人生 ︳曾考全班第一 22歲女棄考DSE投身電競界追夢

發佈時間: 2022/09/20

電子競技作為新興產業,為不少年輕人開創新機遇,加上杭州亞運首度將電競列為正式比賽項目,印證行業的潛力。事實上,電競行業不只有電競選手,還涉獵多個範疇,包括教練、賽事評述員、分析師等。年僅22歲的彭泳熙(HeiHei)自中學畢業便加入女子職業電競隊,後來更踩過界做遊戲比賽主持、賽事評述,憑著甜美的外貌、引人入勝的旁述能力,現已成為電競界炙手可熱的女賽評。

曾考全班第一 為夢想放棄DSE

有人認為電競行業普遍都是一班沉迷打機、讀書不成的人,HeiHei的背景正正打破這個偏見。「我由細到大都很喜歡讀書,每日上學都會拿著課外參考書『係咁刨』,特別對物理科有興趣,曾經考過全班第一。」她經常詢問老師物理問題,可是遭到對方冷待,認為她應該專注溫習考試範圍,而不是浪費時間在DSE以外的知識。「我當時好灰心,於是想找一個地方逃避,剛巧我時常看表哥打機,覺得好有趣,慢慢便沉迷下去。」HeiHei透露最誇張可以連續打20小時《英雄聯盟》,不吃飯不睡覺,導致體重瘦了10磅。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7.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8.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jpg"}}{{/hket:inline-image}}

HeiHei在做通識科獨立專題探究(IES)時,以研究香港電競行業為題目,發現電競不只是娛樂,背後更有一條龐大產業鏈,包括分析師、主播、遊戲設計師,這些工作更可發展成賺錢的職業。於是,她中六時選擇不應考DSE,甫畢業便加入女子電競業餘隊,後來參加比賽得到冠軍,獲公司賞識簽約正式成為電競圈一分子。

不幸地,香港女子電競熱潮很快就沒落,職業電競隊在幾年內陸續解散,HeiHei面臨零收入的困境。「隊伍解散後我不服氣,覺得自己在這個圈子仍有其他發揮專長的崗位。多得一班前輩帶去不同電競比賽,開始接觸賽事評述及直播主的工作,開啟了人生另一條路。」

克服天生劣勢 將勤補拙累積口碑

外行人看電競賽事評述好像很簡單,只需將比賽畫面說出來,看似好容易上手。HeiHei表示當中涉及許多技巧,「首先一定要對遊戲有深入認識,然後上網參考其他主播如何有趣生動地表達畫面,控制語速、語氣、聲量,熟練後發展出自己的一套風格,吸引觀眾欣賞賽事。」客觀來看,女性做賽評員的限制比男性多,因為女性聲線天生較尖銳,聲底較薄,一不小心會變成「雞仔聲」,聽眾或覺得擾人。「我一開始聽重播都頂唔順自己把聲,要練習壓低聲線,即使旁述得很激動也要維持粗獷的聲線,不要嚇走觀眾。」她曾試過連續3日講比賽,每日5至6小時,要靠平時好好保養喉嚨及食潤喉糖,才不致失聲。

除了說話技巧,做賽事評述員也要有很強的應變能力,應對直播的突發情況。HeiHei印象最深刻是某次《英雄聯盟》比賽,因為台服出現問題,導致轉播畫面中斷。「當時轉播一直進行,但遊戲畫面遲遲未恢復正常,我跟拍擋要『hold住個場』,上演了兩小時電競清談節目。幸好事前做足資料搜集,分析參賽者風格、往績、遊戲打法、花邊新聞等等,最終捱過這兩小時。」這次經歷顯出賽事評述員的身價,亦令更多人認識HeiHei。

初初開始做賽事評述員,HeiHei坦言收入低微,一個月連5位數也沒有。不過她知道這個職業需要靠經驗累積口碑及增加曝光率,慢慢「刷靚CV」吸引公司邀請擔任評述。她把握每次工作機會,期望用實力說話,又積極參與比賽提升競爭力。她在今年7月參加數碼港與TOPPA ESPORTS合辦的「香港電競賽評比賽」,成功贏得《英雄聯盟》組別冠軍。

不介意負評 努力令自己發光發亮

HeiHei不但口才了得,身材及外貌亦具吸引力,她平時在社交媒體亦不吝嗇分享性感照片,卻惹來不少人標籤她是「靠賣弄身材搵食的花瓶」。面對這些負評,她一笑置之,並感謝各位欣賞她的外表。「我聽過好多類似說話,我認為毋須刻意為自己平反,因為如果是有興趣認識我的人,自然會了解我的才華與內涵。我只要做好本份,努力令自己發光發亮,大家自然知道我唔係得個樣。」她感激曾有觀眾到賽事現場支持她評述,更指全家都很欣賞她準備的內容,讓她獲得很大滿足感。

未來,HeiHei希望透過不同渠道增加知名度,包括擔任更多比賽的評述、發展YouTube頻道、經營Twitch直播,甚至是上綜藝節目,例如早前ViuTV的《戀愛Staycation》,讓大眾更了解電競行業,吸引更多年青人入行。

原文刊登於CTgoodjobs,原題為「【另類職人】專訪新一代電競賽事評述員彭泳熙HeiHei 資優生為夢想放棄DSE努力令自己發光發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