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梵關係|梵蒂岡擬將駐港辦公室搬到北京 暫未得到回音

發佈時間: 2022/09/20

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Pietro Parolin)近日接受意大利媒體訪問時透露,教廷計劃將派駐香港的辦公室搬到北京,教廷持續向中國政府提出有關想法,但一直未得到回音。被問及教廷在台灣設有使館並有邦交關係,會否因此關閉駐台使館或將之降級,帕羅林指現階段一切維持原狀。

分析指台梵關係是主要障礙

天主教通訊社報道指出,教廷目前以考察團名義在香港派駐代表,今年1月前任駐港代表被調離後懸缺近半年,到7月教廷才任命桑傑士為新的駐港代表。如果教廷將駐港辦公室遷至北京,代表教廷在1951年與中國大陸斷交後,首度重新建立外交對話渠道,但有分析認為台梵關係仍是主要障礙。

報道又稱考察團不是大使館,對教廷帶來的負擔較小,但教廷想在中國設立使館,就必須關閉在台北的大使館,並與台灣當局斷交。

 

新冠肺炎|田總:獲政府全力支持 積極計劃明年2月12日復辦渣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