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有能力鎖台 美司令︰國際或介入 王毅︰中美誰也打倒不了誰

發佈時間: 2022/09/21

中美關係因台海局勢轉趨緊張,美國白宮官員稱總統拜登有關協防台灣的說法「不言自明」,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不變,有美軍艦隊司令指中國海軍已具備鎖台能力,若付諸行動,國際或介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強調,中美誰也打倒不了誰,籲美方回歸理性。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一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商會代表成員交流。王毅稱中美關係陷入低谷,不少人擔心進入新冷戰,關係前景不確定性愈來愈多,他闡述中國五個「確定性」,包括中國自身的發展前景、改革開放決心、對美政策、續加強兩國經貿合作的態度,及與美方開展多邊協調的意願。

他稱中美制度不同,誰也替代不了誰,誰也打倒不了誰。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三原則,美國總統拜登多次強調「四不一無意」,關鍵是美方盡快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中美經貿應拆牆而不是築牆,要對話不要對抗、要協商不要脅逼,美方應停止單邊制裁及搞「小圈子」。

另王毅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時表示,當務之急是妥善管控台灣問題,否則將對中美關係產生顛覆性影響,他批評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美參院審議《台灣政策法案》,都嚴重挑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及破壞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台獨越猖獗,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就越消減。

白宮為拜登辯護 重申對台政策不變

對於拜登再提出美軍或協防台灣,白宮印太政策協調員坎貝爾形容拜登說法「不言自明」,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又認為白宮官員在訪問後澄清,並不代表收回拜登的言論。

美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指中國海軍已具備封鎖台灣的能力,若付諸行動,國際或介入,強調希望和平解決分歧。對於佩洛西訪台後,解放軍在周邊軍演,湯瑪斯批評發射導彈不負責任。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