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物理治療|免醫生轉介方案呈交管委會 建議僅限基層醫療 提高治療師資格門檻

發佈時間: 2022/09/21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修例,建議容許有需要市民可毋須醫生轉介,直接接受物理治療師服務,但引起醫生業界質疑。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轄下工作小組已完成相關建議,並呈交管理委員會考慮,工作小組的業界代表強調,建議已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關注,提高治療師的資格門檻。

醫學會憂免醫生轉介或延誤診治,物理治療業界:能識別癌症等重病,詳情即睇【下一頁

建議書提到,免轉介治療只適用於基層醫療的服務對象,例如從未向醫生求診,或曾有診斷但未再取得轉介的個案;相關治療師亦要有2,000小時或以上的臨床執業經驗,同時要持續接受培訓方可續牌。

小組成員、香港物理治療師學會會長彭耀宗解釋,不少容許免轉介治療的國家均沒有執業時數要求,但為保障病人,才建議中間落墨方案,又強調治療師會為每位病人作篩查,將物理治療專業未能處理的個案轉介醫生,例如疑似癌症的痛症病人。

香港強脊會主席林韋雄指,目前部份病人已知本身有的病患,卻仍需要醫生轉介信才可接受物理治療,變相多花金錢和時間,且一旦接受公院轉介,就不能用同一轉介信到私營市場求診,期望免轉介安排可增病人選擇。

有關建議需要管理委員會同意修改工作守則,以及政府完成相關修例方可實行。小組又提到,得悉醫衞局月初已經與醫生與病人組織會面,期望局方亦能與物理治療業界會面。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