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海局勢|美加軍艦通過台海 解放軍︰全程跟監警戒

發佈時間: 2022/09/21

美國和加拿大海軍兩艘軍艦穿越台海,解放軍東部戰區表示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並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上月訪台以來,美軍軍艦第2次穿越台海。

美軍第7艦隊表示,美軍導彈驅逐艦希金斯號聯同加拿大海軍巡防艦溫哥華號,昨天例行通過台海,強調行經水域符合國際法的公海航行和飛越自由適用範圍,行經的水道並非任何國家的領海範圍,又指兩國軍艦一同通過台海,展現美國和盟友及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加拿大國防部長稱作為太平洋國家,會確保印太地區的穩定繁榮。

在北京,中央台辦今日稱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若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突破紅綫,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台辦又指,兩岸和平統一後,一國兩制在台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台灣現實情況,形容是雙贏方案。

美將中聯通美洲公司列國安威脅清單

另一方面,美國監管機構聯邦通信委員會將中資電訊企業中國聯通美洲公司、太平洋網絡及旗下一間子公司,列入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實體清單。委員會表示,這些公司受北京影響及控制,具有國家安全風險,擔憂有關公司沒有能力應對中方的通訊攔截要求。美方今年以國家安全為由,撤銷了這些公司在美國的營運牌照,委員會去年已經把華為、中興通訊等列入清單之中。中方早前批評聯邦通訊委員會的做法是濫用國家權力,無理打壓中國企業。

 

新冠疫苗|7旬男西醫涉濫發免針紙被捕 每張索價$4000至$5000 涉款逾千萬元,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