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0+3」過渡「0+0」

發佈時間: 2022/09/22

「0+3」過渡「0+0」

政府上月推出「3+4」措施,筆者屢次提出這「中途站」不能停太久。政府應積極考慮,盡快在10月實施「0+3」作短期緩衝過渡,11月實現「0+0」,以救本港經濟和彌留的旅遊業。

面對世界各地放寬檢疫,香港現時各項隔離和檢疫措施,令香港好客之都、盛事之都的美譽拱手相讓。旅客不願來港,航空和郵輪公司不願來港服務,本由香港舉辦的多項國際盛事轉到其他城市,如果政府不果斷放寬限制,恐怕有很多的國際活動,會一去不返。

坊間討論得比較熱烈的「0+7」方案,即是取消酒店檢疫安排,用7天黃碼以達到外防輸入的作用。但對入境旅客來說,登機前要做核酸檢測,來港後有7天不能進出餐廳、樂園、博物館,還要在香港這個美食之都,天天以外賣充饑,如此的限制,怎樣和其他城市競爭呢?

故此,筆者認為政府應在10月盡快實施「0+3」方案,並取消抵港前核酸檢測,將黃碼的日期縮短至3日,讓社會和業界早作準備,提升接待能力,並且持續觀察輸入個案對醫療系統帶來的實際影響。用一個較短的過渡期,在11月再進一步,透過定期快測等不同手段,實現「0+0」的安排。

對於旅遊業來說,最重要是看到全面復常的路綫圖和時間表。然而,旅業要真正復常,與內地的通關才是重中之重。疫前(2019年),本港入境旅遊市場內地遊客達4,378萬,佔整體訪港遊客的78%;出境旅遊市場,赴內地8,050萬人次,佔總出境遊市場的85%。如此規模市場,若不恢復,旅遊業始終都只是續命。筆者早前提出,使用香港酒店用作逆向隔離,讓香港可成為中轉隔離港和整個內地的南大門,為便利旅客返回內地踏出第一步。只有全面復常通關,才能讓香港國際航空樞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角色發揮作用,希望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共同創造條件,加快接種疫苗,推動復常。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