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兒童醫院第5波高峰47童染疫 逾8成需停癌症治療 劉宇隆:新冠對兒童絕非流感化

發佈時間: 2022/09/21

生命小戰士會今晚與多個病人組織舉辦幼兒接種新冠疫苗安全及成效網上講座,會上兒童醫院榮譽副顧問醫生廖栢賢透露,今年2、3月醫院有47名癌症患兒在社區感染,大部分人無打針,2人有肺炎或多器官發炎,83%人要叫停癌症治療,影響深遠,「有患橫紋肌肉瘤兒童,因感染新冠,暫停2個月化療,結果原本已縮小的腫瘤復現,更出現抗藥性。」

而56名正抗癌或剛完成幹細胞移植的病童,在3至8月期間完成2針以上接種。88%接種2針及3針後有抗體,3針後抗體水平更高一倍,顯示疫苗對體弱者亦有作用。

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醫科博士生梁子熙亦分享,港大研究發現免疫力低兒童打3針是「基本盤」,若要維持持續的抗體水平,則需要打第4針,「另我們發現3針後對擔當『指揮家』角色的CD4 T細胞在3針後反應佳,相關T細胞負責指揮其他細胞免疫反應,可防重症。」團隊亦分析腎病兒童接種數據,0至4歲兒童打3針科興後,所有與者都有高中和力抗體反應,不同蛋白的T細胞,包括S蛋白、M蛋白反應亦呈陽性,顯示疫苗對長期病患兒童亦有幫助。

對長期病患兒應否溝針提升保護,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指世衞建議應在同一平台打齊3針,又指各界應消除迷思,認清疫苗是防重症、死亡,而非防感染,日後亦毋須為追求抗體水平不停補針。他續指,新冠病毒「無乜可能」在人類社會鏟除,相信世衞在6個月後亦會宣布疫情結束,惟強調現非掉以輕心時候。

劉指,BA.5近期在港引致的重症及死亡似有下滑,惟原因是出於成年人大多已完整接種疫苗,強調對於仍未齊針的兒童而言,BA.5的威脅絕非低於BA.2,「對兒童而言絕非流感化,以為Omicron已經變流感『好錯』。」

 

新冠肺炎|劉宇隆自爆染疫 稱已打4針,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