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產衞生巾幾分鐘測子宮頸癌 冀2025年推出

發佈時間: 2022/09/22

據2018年數字,全球有31.1萬女性因子宮頸癌死亡,惟檢測子宮頸癌的柏氏抹片篩查,靈敏度僅51%,且不少女性羞於接受入侵性檢查,往往錯過黃金治療時機。

中大生化系博士畢業生蔡佩樺及其團隊,跟本地口罩廠合作,月底推出首隻「港產衞生巾」,並研發內藏水凝膠珠芯片,收集經血,數分鐘內便可在家快測子宮頸癌,將招募300人作臨床研究,望2025年推出市場。

樺盟生物科技創辦人、中大生物化學博士課程畢業生蔡佩樺及其團隊,研發出小如芝麻、可防脫水抑菌,能吸引癌症生物標記黏附的水凝膠珠,並把其製成衞生巾芯片,收集經血中的蛋白質,檢測子宮頸癌。使用者只需在月經流量最多的日子,使用特製衞生巾,並於芯片吸收足夠經血變色後,把其拆下、吸出膠珠,放入特定溶液及倒在試紙上,便可於幾分鐘內在家檢測子宮癌,準確度達7至8成。

相關技術正申請國際專利,並與中大婦產科和城大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教授明偉傑合作進行臨床研究,望2025年推出市場。另又跟本地口罩廠合作,創造本港首條衞生巾生產綫,本周日(25日)推出「LA ROSÉE」日用柔棉衞生巾,1包10片售25至27元。

蔡指,女性應由14歲至50歲每年接受柏氏抹片檢查,預防子宮頸癌,惟研究指本港1年內僅30%人接受檢測。她有朋友因不想接觸男婦科醫生,盼尋求其他檢測方法,但只有灌酸性液體入陰道的檢測方法(visual inspection with acetic acid,簡稱VIA),沒非入侵性替代方案,故引發她想開發新技術,並於2018年由美國返港創業。

蔡稱,女性常用痛楚、麻煩等負面詞,來定性月經和衞生巾,但子宮頸在子宮以下、陰道以上,經血流出時或接觸到子宮頸癌細胞,故決定把衞生巾轉化成一種非入侵性檢測技術,研發水凝膠珠衞生巾芯片,惟團隊用了逾年也找不到廠房合作,欲放棄之際,獲科學園介紹,於5月起與本地口罩廠攜手創造「港產衞生巾」,未來盼能應用在卵巢癌檢測。

記者︰梁薾心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