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美儲局的目的

發佈時間: 2022/09/22

美儲局的目的

康︰在美國聯儲局議息前,恒指繼續向18100點水平「邁進」,雖然0.75厘的加息幅度,基本上已成定局,可是美儲局的會後聲明如何,是市場關心及憂慮的問題。

陸︰在我們截稿之後,文章出街之前,美儲局已經完成議息會議,並應該宣布了加息幅度,以及未來的息率政策。如無意外,應該不會加息1厘,與此同時,在考慮經濟問題的時候,美儲局應該會對未來加息幅度不會如此積極,除非美儲局加息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強美元政策。

康︰的確,現在各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可能是為了增加貨幣的吸引力,亦即是全球央行都正在進行貨幣競爭。如果真的如此,那麼遏抑物價只是一個口號,實際上的目標只是為了強化貨幣的走勢。這或者會令全球息率在可見的將來,會繼續大幅上升,這或者未必能遏抑物價,最終卻會令經濟受壓。

陸︰故此,希望美儲局及其他央行可以經濟的實質情況為本,制定可以平衡經濟及物價的貨幣政策,而非為了貨幣競爭而大幅加息,因為繼續大幅加息,只會令全球經濟受到重大影響,同時新興市場的壓力將會最大。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