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應否溝針惹爭議 劉宇隆︰幾多針都會中 許樹昌︰增免疫範圍

發佈時間: 2022/09/22

本港兒童復必泰進入採購程序,港人應否溝針增強保護,引起討論。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今早指,3針科興或復必泰同樣有效,不建議幼童溝針,並謂溝針對防重症及死亡「完全沒有分別」,斥坊間有「迷思」執着於中和抗體,以為可切斷感染,但實際上數據顯示根本無法切斷傳播。

劉宇隆料幼童復必泰下月如期抵港,崔俊明稱幼兒仍可「溝針」,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劉表示,即使在實驗室量度中和抗體,發現溝針會「高啲」抗體,但最終「打3針、4針,如何溝針都會確診」。

另一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在國際期刊《刺針—傳染病學》發表評論文章,指Omicron BA.5已成全球主流病毒株,不論是自然免疫,抑或第一代疫苗均未能有效防止傳播,而打第3、4針加強劑雖然效果只持續數月,惟對預防感染仍發揮重要作用。

許引述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今年3至6月、BA.2流行期間,曾染BA.1的醫護可減少72%感染BA.2風險,而曾染非Omicron病毒株的醫護僅可減38%風險。若僅打3針mRNA疫苗,應對BA.2時風險僅減46%,反而有混合免疫者(即自然感染BA.1,同時打2至3針疫苗)可有效減少96%風險,更可長效持續5個月。

另葡萄牙研究發現,已接種且染BA.1或2者,在應對BA.5時有更高保護力,減少75.3%風險,較曾染原始毒株、Alpha及Delta者更高。而若純靠打疫苗,或自然感染產生中和抗體,有體外研究證在應對BA.2.12.1、BA.4或5時,很易出現免疫逃逸。

許倡用第2代疫苗應對當前疫情

許認為,上述研究表明在高度接種疫苗人口中,曾有新冠感染(尤其是BA.1或2)者,在應對BA.5時較難出現免疫逃逸,故要降低感染風險,除利用混合免疫,另一重要因素是加強使用不同平台的疫苗接種,以最大限度擴大疫苗的誘導免疫範圍,尤其是主要使用滅活疫苗國家,更應溝針,且應考慮使用第2代以BA.4或5為基礎的疫苗應對當前威脅。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