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再拘3醫生涉濫發近萬免針紙 1人日均簽百張 另22「顧客」墮法網

發佈時間: 2022/09/23

警方昨再拘捕3名私家醫生涉濫發「免針紙」,其中在柴灣行醫的59歲男醫生共發出6,600張,單月曾發3,000張,即日均達百張,每張收費高達3,000元;另2人各發約1,300張。警方亦首次拘捕涉購買「免針紙」者共22人,涉早前被捕的2名醫生,包括元朗女西醫,她被發現曾簽發逾1.4萬張。

醫衞局局長盧寵茂強調,社會應譴責有關行為;醫委會委員蔡堅指,若接獲投訴,會方可不待刑事調查完結才跟進,以往曾有較嚴重的濫發病假紙案例被停牌。

警方就濫發俗稱「免針紙」的新冠疫苗豁免接種證明,月內共拘捕5名私家醫生。港島總區署理警司盧彥霖指,警方接綫報指一名在柴灣某商場執業的59歲王姓男醫生,涉濫發免針紙,初步調查在2至6月曾發逾6,600張,單月高峰發3,000張,即每日發百張,絕不尋常,疑無遵守衞生署指引。

另62歲男醫生及51歲女醫生,分別在元朗及天水圍行醫,涉2月到本月期間,分別發出1,365張及1,399張,單日曾發66張及152張免針紙。消息指,3名被捕醫生分別為王秉亮、殷錦新及林定儀。一名與殷同名的醫生曾因展示美容治療推廣訊息,被醫委會裁定專業失德。

盧寵茂指社會應譴責 醫護團體和應

警方本周二在油麻地拘捕西醫戴港盛涉賣免針紙,當日有8名病人在診所被捕;另14人涉光顧月初被捕女西醫蔡淑梅,後者涉發逾1.4萬張免針紙;被捕醫生及病人均涉串謀詐騙。

對會否逐一調查逾2萬名涉「購買」免針紙的「顧客」,新界北總區署理高級警司張文俊指,警方在資源許可下盡量全面調查。消息指戴港盛已被控不誠實使用電腦,今日提堂。

盧寵茂昨晨稱,醫生應按當局發出的準則及臨床判斷行事,對有人違反操守極度失望,社會應予以譴責,相信法律及專業層面都應有處分,醫委會有需要時會跟進。醫療衞生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及前食衞局局長高永文聯同10個醫護團體發聲明,譴責行為嚴重背離醫護應有道德和責任,不應擁行醫資格。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疫苗開打近2年,真正因醫學理由不宜接種者極少,警方會調查相關醫生有否核實病人情況。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稱,一直有監察豁免書發出數量,若有異常會跟進,但無硬指標。

有人圖以500元 誘接種中心醫護發假證明

醫委會委員蔡堅指,只要有人投訴,醫委會可不待刑事調查而先作聆訊及處分,以往有較嚴重的濫發病假紙個案被停牌;坦言今次涉及病人數目和收費,比濫發病假紙更誇張,但為免未審先判,拒評論處分安排;又建議免針紙統一由政府發出。

另卓健醫療證實,一名市民本月21日在林士德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打針時稱自己有心肌炎,以500元利誘醫護助發接種證明,醫護着其先諮詢醫生,市民隨後離去,個案已上報當局。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