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雞血藤提取物可抑新冠 製成噴劑如隱形口罩

發佈時間: 2022/09/23

新冠肺炎肆虐近3年,惟病毒變異株免疫逃逸能力強,為防疫帶來重大挑戰。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進行跨學科研究發現,天然中藥雞血藤的提取物(SSP)可有效抑制多種病毒,包括目前流行的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 BA.4及5。

動物實驗亦反映,使用SSP鼻咽噴劑後可持續4天在沒發現毒性下,減少小鼠體內的BA.2病毒量及炎症細胞。學者形容使用SSP噴劑猶如戴上「隱形口罩」,盼研究成果能「盡快落地」應用。

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進行跨學科研究發現,天然中藥雞血藤的提取物(SSP)對新冠病毒、SARS病毒、H5N1流感病毒和愛滋病病毒等,具廣泛抗病毒活性,甚至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各種變異株,如Omicron BA.4及5等。

港大醫學院中醫藥學院首席講師陳建萍解釋,SSP能黏附在呼吸道黏膜上較長時間,封閉機體細胞上的ACE2受體,阻止其與新冠病毒結合,切斷病毒入侵及傳播途俓;另可直接殺滅病毒。團隊在小鼠模型發現,為小鼠使用SSP鼻咽噴劑後,可持續4天,且於肝腎沒留下毒性情況下,減少其體內的BA.2病毒量及炎症細胞;惟SSP於人體的效果有待研究。

已申多項專利 冀「盡快落地」

陳稱,雞血藤在廣西雲南等地廣泛種植,每100克雞血藤可產生17克SSP,但用極少劑量便能發揮良好效果,且SSP已通過GMP認證生產,成本效益高。加上雞血藤無毒性,是平和藥物,男女老少皆宜,日後可製成噴劑、搓手液等,阻止新冠病毒在口、鼻咽部入侵,為全球對抗疫情帶來曙光。她續說,日後通過臨床開發後,市民可每日使用SSP噴劑,每次噴3至5下就如戴了「隱形口罩」可作保護;成本與口罩相若。

相關研究已申請多項國際及本地專利,並已交由港大技術轉移處代為進行商業化工作,冀成果能「盡快落地」,令日後毋須再戴口罩。

記者︰梁薾心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