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祈求新加坡勿謙虛

發佈時間: 2022/09/23

祈求新加坡勿謙虛

星港之爭不是新話題,但拼到「出晒面」確實少見。先是新加坡的金融科技節突然提前,刻意與香港的金融科技周撞期;然後是渣打馬拉松剛宣布取消香港賽事的次天,就傳出回歸新加坡舉行的消息。香港官員還未就金融論壇解畫完畢,又要為搞不成渣打馬拉松澄清,窘態畢露。

嚴格的檢疫措施一天不放鬆,香港復常無期,「盛事之都」如何解困?新加坡的得勢不饒人,可能是香港的一綫生機。

我認識的一家初創去年參加了香港的金融科技周,今年打算捲土重來。我問他新加坡同期也在舉行金融科技節,二選一是否有點為難?這家初創的CEO回答說一點也不,因為他根本沒想過去新加坡。

這答案有點始料不及,令我好奇追問。對方向我解釋道,他們曾經參加過新加坡的同類活動,感到主辦機構作風十分傲慢,而且前綫人員的辦事效率和能力,也不能和香港的相提並論。

這家初創的經驗可能只是個別例子,不宜以偏概全,但在形勢一面倒不利香港的情況下,這個非典型例子卻令我有另一番領悟︰香港或有「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的機會。

假設兩家比鄰餐廳在競爭,實力旗鼓相當,其中一家因為裝修暫停營業,另一家自然加倍旺場。但問題是,如果這家餐廳因為對手暫時離場而鬆懈,食物水準和服務有所不足,待另一家裝修完畢,食客有比較之下就未必再光顧了。那家要裝修的餐廳若最終在競爭中勝出,不是因為自己做對了甚麼,而是因為對手做得不夠好,客人搶過來後也無法留得住。

香港官員在檢疫政策上既然無能為力,惟有默默祈求︰節節勝利的新加坡千萬別謙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