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冷暖氣可免則免

發佈時間: 2022/09/23

冷暖氣可免則免

當香港攝氏30幾度已令大家叫苦連天,我身處的地方44度,可以想像有多難受吧!儘管我已一身像塔利班裝備,仍敵不過燙熱的陽光,駕駛了一小時,在紫外光照射下,大腿灼傷了。怪不得又乾又熱的天氣能把山林燒毀。晚上開「行」冷氣,再用兩把風扇加持才可入睡。不斷收到電力公司提醒有停電風險。

熱浪侵襲兩星期後,天氣又突然產生巨變,暴雨和冷風來襲,街上行人都穿上厚外套。由於溫差變化太大,不少人因身體的調節機能未能及時應變而生病。

每當天氣變化,皮膚是首當其衝承受壓力的最前綫,無論任何季節,我的車上必定有外套、毛氈、防曬和滋潤面霜。皮膚跟心臟、肝臟及其他器官的功能無異,需要時刻保護皮膚,請謹記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

人體本身會隨着氣候變化作適度調節,但當天氣反常日漸普及,迫使皮膚必須努力去適應突變,對人體和皮膚都是挑戰。

許多人都在談論歐洲受到能源危機困擾。德國是歐盟中進口俄國天然氣最多的成員國,因此俄烏開戰後柏林正絞盡腦汁,以應付天然氣不足的可能。今個冬天他們可能要忍受嚴寒之苦。

冷、暖氣能使我們免受炎熱和寒冷的煎熬,但也會減弱皮膚原有的抵抗力。因為我們待在冷或暖氣裝置的環境太舒服,皮膚就會喪失本身適應環境的能力,繼而令感覺神經及自律神經也變得遲鈍,情況等於不活動的肌肉就會退化一樣。

當環境溫差變化太大,微血管會呈現萎縮,有礙血液循環,養份無法順利傳送到皮膚細胞,新陳代謝無法順利進行,促使皮膚加速老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