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廣告 禁用外國模特兒

發佈時間: 2022/09/23

尼日利亞廣告 禁用外國模特兒

尼日利亞早前宣布,由10月1日起,當地廣告禁止起用外國模特兒及旁白員。之前已聘用外國模特兒的廣告不受影響,可以繼續使用至合約期完結。不過已播放完畢的廣告,若不符合新規定,將不會再獲批出許可證。

當地廣告監管機構發表聲明指,措施有助發展及支持該國的廣告業,藉此培養本地人才。有報道指,很多於尼日利亞展示的廣告在國外拍攝,大部分演員和工作人員都來自外地,對本地廣告業幾乎沒有好處。廣告協會主席則表示,以往本地及國際品牌的廣告中,有一半人物是外國人,新規定符合年輕尼日利亞人的國家自豪感。

尼日利亞不少著名廣播界人士帶有英式或美式口音,甚至許多年輕人從音樂節目或荷李活電影學習英語,即使從未出國都帶有外國口音。有分析指,此現象未必反映尼日利亞人較崇洋,但廣告商因而看中起用外國模特兒和旁白的好處。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預測,尼日利亞在未來5年將成為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當地政府早前已着手改變行業文化,例如要求商界須為廣告中使用的每名外籍模特兒,支付240美元的稅款。

配音員對新措施的反應不一,資深演員兼配音員協會主席稱讚措施有利當地行業,但亦有另一名配音演員在社交平台上寫道,此舉是危險、報復性的舉措,認為會帶來傷害。

有評論指不少尼日利亞人本身帶有英國和美國口音,外表亦是金髮藍眼睛,再加上本地人與外國人結婚常見,認為新法規不能阻止這些尼日利亞公民出現在廣告中,廣告業日後對於這類模特兒的需求可能增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