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壯丁「逃亡」避徵召 波羅的海拒庇護 俄多市示威反動員拘1300人

發佈時間: 2022/09/23

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局部動員,徵召30萬名後備役投入烏克蘭戰事,全國各地周三出現反動員示威,逾1,300人被捕。大批俄羅斯壯丁為避徵召,搶購機票急離國,不少航班機票沽清。波羅的海國家表明不會向逃避動員的俄羅斯人提供人道庇護。

俄多個城市周三晚均有民眾上街反對動員令,部分被防暴警員抬走。當地人權組織指當局在38個城市帶走超過1,300名示威者,莫斯科及聖彼得堡均有逾500人被捕。俄內政部表示多個地區都有人試圖進行未經授權活動,只有極少數人士參與,當局將調查及追究被捕人士的責任。莫斯科檢察部門警告,組織或參與示威最高可判監15年。

有監察組織表示,俄羅斯直接徵召部分被捕示威者入伍,有示威者因拒絕徵召而面臨起訴,可被判監長達15年。

除上街示威,不少俄羅斯人即時訂機票離國,莫斯科出發的單程機票價格急升,往土耳其及亞美尼亞等俄羅斯人入境毋須簽證的國家已售罄,去其他地方的單程機票價格最高急升9倍。前往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部分機票被搶至7萬港元一張,有記者指機上坐滿俄羅斯青年,一名17歲學生稱擔心不符豁免服役條件,決定離開。

拉脫維亞、立陶宛及愛沙尼亞3個波羅的海國家宣布,不會向逃避動員的俄羅斯公民提供人道庇護。

梅德韋傑夫:入俄地區可用核武

對於普京暗示或動用核武,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以視像形式在聯合國大會發言時,指不相信全球會容許普京使用核武,警告不要被他嚇倒,否則會令俄羅斯試圖佔領更多領土,強調會繼續擊退俄軍。澤連斯基又建議設立國際特別法庭來懲罰俄羅斯,更提議取消其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

美國總統拜登批評普京的核威脅言論鹵莽,強調核戰爭「絕不能打,也不可能打贏」。烏東親俄的頓涅茨克、盧甘斯克,及由俄軍控制的赫爾松州及扎波羅熱地區,今起舉行入俄公投。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相信,武裝部隊於該地區入俄後屆時可使用任何武器,包括戰略核武。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