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Lake District#風光如畫#文學想像#《The Tale of Peter Rabbit》

發佈時間: 2022/09/23

Lake District#風光如畫#文學想像#《The Tale of Peter Rabbit》

契仔在英國寄了一張Lake District明信片來,勾起了自己讀大學和同學開車造訪的時光。那裏風光如畫,是許多英國人除白金漢宮外,最希望去的地方︰英國西北湖區,疫情前每年有1,500萬遊人到此探索湖泊、瀑布、山川、田野和鄉村。

從Bowness-on-Windermere進入Windermere湖,景觀引人入勝,綠樹青山,野花盛開,藍色湖泊,波光粼粼。這裏影響了浪漫主義詩人William Wordsworth,他在湖區出生,與雪萊、拜倫齊名。之後多次回來長居。

湖區因浪漫主義詩人的詩歌而激發遊客想像力,遊客令湖區的文學氣息增添生命力,更吸引到Beatrix Potter,她以書寫和繪畫《The Tale of Peter Rabbit》一炮而紅,在此覓地建屋。她是一位英國作家、插畫家、自然科學家和環保分子。

Potter生於富裕家庭,接受家教,少與其他孩子玩,卻有許多寵物為伴;常在蘇格蘭和湖區度假,養成對自然風景和動植物的熱愛,觀察入微的個性令她研究和繪畫的菌類水彩畫,受到尊重。

一年她家庭女教師的兒子病了,她寫了許多帶有插圖的信給這個5歲男童,都是環繞講述一隻名叫彼得兔子(Peter Rabbit)的故事。多年後,她將信借回重繪整理,並自費出版《The Tale of Peter Rabbit》(圖1),初印250本,備受好評。後和出版社合作把圖改為彩色,全職撰寫和繪畫兒童書。

由於版稅豐厚,加上親人的遺產,她在湖區買下這座田園詩般的山頂農場Hill Top(圖2)。此房子是她不少故事靈感泉源,過去百年《The Tale of Peter Rabbit》是英國小孩子必讀故事,故這個地方甚受歡迎。

她離世前,將她在湖區擁有的4,000英畝土地、15座農場及若干小湖全捐給National Trust,讓她的彼得兔子長留湖區。當年參觀時,正是她的120歲生忌;再次重遊舊地已是15年後,和女兒一起去看看彼得兔子的菜園。

生命的價值不在名利金錢,而在於自己為社會做過甚麼。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